“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升空 给“暗宇宙”绘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周六7月1日,由欧洲制造的“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在美国佛州成功发射升空,用于探测神秘的宇宙“暗能量”和“暗物质”,从中希望探索“暗宇宙”的形状和结构,以及宇宙不断膨胀的原因所在。

“欧几里得”(Euclid)太空望远镜被装载在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猎鹰9号火箭的货舱内,美东时间周六上午11点左右,于佛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发射升空。

与NASA的“韦伯”望远镜相似,“欧几里得”在太空旅行一个月后,将落脚在离地球近100万英里绕日轨道上的第二拉格朗日点。但与“韦伯”用来聚焦观测某些特定天体不同的是,“欧几里得”的任务重点是利用广角望远镜,观察“暗宇宙”的两个基本组成部分:“暗物质”和“暗能量”。

“暗物质”无法被直接观测,但天体物理学家认为它是整个宇宙的支架,给我们的宇宙赋予了形状和纹理。“暗能量”是一种同样神秘的力量,科学家认为,“暗能量”可以解释1990年代开始了解到的宇宙膨胀为什么长期以来一直在加速。科学家估计“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了95%的宇宙,而可见的普通物质仅占整个宇宙范围的5%。

同时,“欧几里得”还安装了其它设备,测试星系的红外线强度和光谱,来精准测定它们的距离。

“欧几里得”望远镜全部由欧洲空间局设计制造,项目包括13个欧洲国家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的2000多名科学家。

2021年底发射的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让天文学家第一次清晰地见到宇宙早期星体,而“欧几里得”望远镜有望进一步探测宇宙隐藏的组织和结构,绘制出超过宇宙三分之一的十亿多星系范围内的三维图谱。

欧几里得联盟的负责人尼克‧梅利尔(Yannick Mellier)表示,“欧几里得”望远镜将为天文学研究提供一个金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邱越、田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