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升空 給「暗宇宙」繪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週六7月1日,由歐洲製造的「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在美國佛州成功發射升空,用於探測神祕的宇宙「暗能量」和「暗物質」,從中希望探索「暗宇宙」的形狀和結構,以及宇宙不斷膨脹的原因所在。

「歐幾里得」(Euclid)太空望遠鏡被裝載在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9號火箭的貨艙內,美東時間週六上午11點左右,於佛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軍基地(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發射升空。

與NASA的「韋伯」望遠鏡相似,「歐幾里得」在太空旅行一個月後,將落腳在離地球近100萬英里繞日軌道上的第二拉格朗日點。但與「韋伯」用來聚焦觀測某些特定天體不同的是,「歐幾里得」的任務重點是利用廣角望遠鏡,觀察「暗宇宙」的兩個基本組成部分:「暗物質」和「暗能量」。

「暗物質」無法被直接觀測,但天體物理學家認為它是整個宇宙的支架,給我們的宇宙賦予了形狀和紋理。「暗能量」是一種同樣神祕的力量,科學家認為,「暗能量」可以解釋1990年代開始了解到的宇宙膨脹為什麼長期以來一直在加速。科學家估計「暗物質」和「暗能量」構成了95%的宇宙,而可見的普通物質僅占整個宇宙範圍的5%。

同時,「歐幾里得」還安裝了其它設備,測試星系的紅外線強度和光譜,來精準測定它們的距離。

「歐幾里得」望遠鏡全部由歐洲空間局設計製造,項目包括13個歐洲國家和美國、加拿大、日本的2000多名科學家。

2021年底發射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讓天文學家第一次清晰地見到宇宙早期星體,而「歐幾里得」望遠鏡有望進一步探測宇宙隱藏的組織和結構,繪製出超過宇宙三分之一的十億多星系範圍內的三維圖譜。

歐幾里得聯盟的負責人尼克‧梅利爾(Yannick Mellier)表示,「歐幾里得」望遠鏡將為天文學研究提供一個金礦。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