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台湾优质米 青农举办倒挂晒谷体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台湾中部地区稻米成熟,为了推广地方优良稻米,彰化县的一位青农特地举办倒挂晒谷活动,邀请民众到农田来亲身体验。

有别于大型割稻机,农民手推小型稻米采收机,机器会将稻穗整株切割下来,接着自动绑成一束,成束的稻穗也不是拿去机器烘干,而是直接倒挂在杆子上晒太阳。

青农陈建凯:“我们在地上日晒,像这么好的天气,差不多3天到4天,但是这个倒挂晒榖,因为它是比较阴干,半阴干式,所以它这个需要到6到7天,才会达到差不多13、14度,可以使用的这个水分。”

种植的是台南16号台湾越光米,福兴乡长蒋烟灯也来教乡亲,如何将竹架固定,再将稻作挂上架子,完成倒吊米作业,有家长也带着孩子来体验农村生活。

彰化县福兴乡长蒋烟灯:“这一些米,用倒挂的方式来挂晒,会把所有的养分,集中在我们的稻谷,这个稻穗里面,它的养分,营养分会特别高。”

家长:“要让他们看到稻米,是怎么样的原型,然后到饭里面可以吃的那个样子。”

家长:“带他们来体验农事的那个(感受)。”

除了传统特殊晒稻法,传统用机器烘干的方式,也是大部分农民的使用方式,稻米干燥厂业者表示,今年的稻米大丰收。

稻米干燥厂业者林国义:“平均(每分地)1千8、1千9台斤,台斤的应该是有,较好的也有2千(台斤),也有1千5、6的,所以平均算1千8、1千9台斤应该有,算是收成很好,很难碰到这种年冬。”

彰化和美地区的公粮粮仓,28日将开始接受农民缴交,稻米干燥厂业者表示,收购价格会跟随公粮收购价机动调整。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