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台灣優質米 青農舉辦倒掛曬穀體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台灣中部地區稻米成熟,為了推廣地方優良稻米,彰化縣的一位青農特地舉辦倒掛曬穀活動,邀請民衆到農田來親身體驗。

有別於大型割稻機,農民手推小型稻米採收機,機器會將稻穗整株切割下來,接著自動綁成一束,成束的稻穗也不是拿去機器烘乾,而是直接倒掛在桿子上曬太陽。

青農陳建凱:「我們在地上日曬,像這麼好的天氣,差不多3天到4天,但是這個倒掛曬榖,因為它是比較陰乾,半陰乾式,所以它這個需要到6到7天,才會達到差不多13、14度,可以使用的這個水分。」

種植的是台南16號台灣越光米,福興鄉長蔣煙燈也來教鄉親,如何將竹架固定,再將稻作掛上架子,完成倒吊米作業,有家長也帶著孩子來體驗農村生活。

彰化縣福興鄉長蔣煙燈:「這一些米,用倒掛的方式來掛曬,會把所有的養分,集中在我們的稻穀,這個稻穗裡面,它的養分,營養分會特別高。」

家長:「要讓他們看到稻米,是怎麼樣的原型,然後到飯裡面可以吃的那個樣子。」

家長:「帶他們來體驗農事的那個(感受)。」

除了傳統特殊曬稻法,傳統用機器烘乾的方式,也是大部分農民的使用方式,稻米乾燥廠業者表示,今年的稻米大豐收。

稻米乾燥廠業者林國義:「平均(每分地)1千8、1千9台斤,台斤的應該是有,較好的也有2千(台斤),也有1千5、6的,所以平均算1千8、1千9台斤應該有,算是收成很好,很難碰到這種年冬。」

彰化和美地區的公糧糧倉,28日將開始接受農民繳交,稻米乾燥廠業者表示,收購價格會跟隨公糧收購價機動調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