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出新规:制片商不得配合中共政治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美国五角大楼新近出台的关于国防部与电影制片方合作的规范显示,对于那些配合中共政治审查的导演和制片商,国防部将拒绝与其合作。外界分析认为,这是影片《捍卫战士:独行侠》为迎合中共而剪掉剧中中华民国国旗画面事件的后效应。

周五(6月30日),美国新闻网站“政治(Political)”报导了上述消息。这篇题为《五角大楼通知电影制片:若你们向中国磕头就别想向我们求助》(Pentagon to filmmakers:We won’t help you if you kowtow To China)的报导说,该媒体获取了五角大楼于周三(6月28日)刚发布的新规范,其中明文规定,凡寻求美国军方协助拍片的电影制片商,必须保证不会让中共政府插手干涉影片的制作。

规范中写明:“如果有明确证据显示,电影制作配合或有意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要求······配合中国政府为了促进其政府利益而审查影片内容,国防部就不会提供协助。”

新规范还表明,当国防部决定配合影片拍摄后,国防部会派专员与电影制片公司合作,而制片方必须将任何接收到的审查要求,透过书面文件提报,也必须在文件中说明是否有意配合审查要求。

报导指出,好莱坞与国防部过去数十年来长期都有合作。国防部会提供军事基地、海军船舰给导演进行实地拍摄。但近年来,不断传出好莱坞制片公司配合中共的政治审查要求而进行自我审查的消息。

例如:中共官方曾要求《蜘蛛人:无家日》剪掉影片中的自由女神像;去年票房横扫全球的《捍卫战士:独行侠》中主角汤姆.克鲁斯身上穿的飞行夹克背后展示的中华民国国旗图案,也一度在中共施官方压下被迫删掉。

其中,后一事件当时曾在美国社会上引发喧然大波。在投资此片的中国腾讯公司宣布撤资后,中华民国的国旗才重新出现在影片中。

针对这一事件,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曾在4月底力促国会立法,禁止美国防部与接受中共政治审查的好莱坞片商合作。

克鲁兹在4月28日发出的一份声明中直言:“长期以来,好莱坞一直以获取更多利润为借口,参与中国(中共)的审查和宣传。”

他表示,他所力推的这部法案“将迫使好莱坞电影公司在它们所需的美国政府的协助和它们想要的中国市场的金钱之间做出选择,以此敲响警钟。”

他接着说:“我很乐观地认为,他们会做出正确选择,拒绝中国(中共政府)的威胁。”

据悉,克鲁兹当时所力推的这份法案全称为《停止审查、恢复诚信、保护电影法案》(The Stopping Censorship,Restoring Integrity,Protecting Talkies Act),简称“SCRIPT”法案。

长期以来,美国影视娱乐业经常需要与美国国防部合作,以获准在拍摄影片时使用美军的飞机、坦克、军事基地等,而美国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都设有娱乐业联络办公室(entertainment liaison office),为制片方提供历史画面、军事咨询等各种资源和便利。甚至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也设有类似的部门。

然而,近年来,好莱坞的制片商们为了其影片能够顺利进入中国市场,经常会进行自我审查,避免在影片中纳入那些可能触怒中共当局的敏感情节、人物设置和画面。这种做法在美国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强烈的反感。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