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出新規:製片商不得配合中共政治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美國五角大樓新近出台的關於國防部與電影製片方合作的規範顯示,對於那些配合中共政治審查的導演和製片商,國防部將拒絕與其合作。外界分析認為,這是影片《捍衛戰士:獨行俠》為迎合中共而剪掉劇中中華民國國旗畫面事件的後效應。

週五(6月30日),美國新聞網站「政治(Political)」報導了上述消息。這篇題為《五角大樓通知電影製片:若你們向中國磕頭就別想向我們求助》(Pentagon to filmmakers:We won’t help you if you kowtow To China)的報導說,該媒體獲取了五角大樓於週三(6月28日)剛發布的新規範,其中明文規定,凡尋求美國軍方協助拍片的電影製片商,必須保證不會讓中共政府插手干涉影片的製作。

規範中寫明:「如果有明確證據顯示,電影製作配合或有意配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要求······配合中國政府為了促進其政府利益而審查影片內容,國防部就不會提供協助。」

新規範還表明,當國防部決定配合影片拍攝後,國防部會派專員與電影製片公司合作,而製片方必須將任何接收到的審查要求,透過書面文件提報,也必須在文件中說明是否有意配合審查要求。

報導指出,好萊塢與國防部過去數十年來長期都有合作。國防部會提供軍事基地、海軍船艦給導演進行實地拍攝。但近年來,不斷傳出好萊塢製片公司配合中共的政治審查要求而進行自我審查的消息。

例如:中共官方曾要求《蜘蛛人:無家日》剪掉影片中的自由女神像;去年票房橫掃全球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中主角湯姆.克魯斯身上穿的飛行夾克背後展示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案,也一度在中共施官方壓下被迫刪掉。

其中,後一事件當時曾在美國社會上引發喧然大波。在投資此片的中國騰訊公司宣布撤資後,中華民國的國旗才重新出現在影片中。

針對這一事件,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曾在4月底力促國會立法,禁止美國防部與接受中共政治審查的好萊塢片商合作。

克魯茲在4月28日發出的一份聲明中直言:「長期以來,好萊塢一直以獲取更多利潤為藉口,參與中國(中共)的審查和宣傳。」

他表示,他所力推的這部法案「將迫使好萊塢電影公司在它們所需的美國政府的協助和它們想要的中國市場的金錢之間做出選擇,以此敲響警鐘。」

他接著說:「我很樂觀地認為,他們會做出正確選擇,拒絕中國(中共政府)的威脅。」

據悉,克魯茲當時所力推的這份法案全稱為《停止審查、恢復誠信、保護電影法案》(The Stopping Censorship,Restoring Integrity,Protecting Talkies Act),簡稱「SCRIPT」法案。

長期以來,美國影視娛樂業經常需要與美國國防部合作,以獲准在拍攝影片時使用美軍的飛機、坦克、軍事基地等,而美國空軍、海軍及海軍陸戰隊都設有娛樂業聯絡辦公室(entertainment liaison office),為製片方提供歷史畫面、軍事諮詢等各種資源和便利。甚至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中央情報局(CIA)也設有類似的部門。

然而,近年來,好萊塢的製片商們為了其影片能夠順利進入中國市場,經常會進行自我審查,避免在影片中納入那些可能觸怒中共當局的敏感情節、人物設置和畫面。這種做法在美國社會上引起了越來越強烈的反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