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迁往白俄罗斯 北约盟国担忧欧洲受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30日讯】瓦格纳雇佣军在俄罗斯短暂的叛乱后迁往白俄罗斯,引发北约各国担忧。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表示,跨大西洋军事联盟已准备好抵御来自瓦格纳雇佣军的威胁。

上周末,瓦格纳雇佣军进军莫斯科,但很快停止,最终与克里姆林宫达成一项协议,雇佣兵及其首领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iy Prigozhin)迁往白俄罗斯。

目前,瓦格纳在白俄罗斯的重新部署情况仍不明朗,但普里戈津已于周二抵达明斯克。瓦格纳部队预计也将迁往白俄罗斯。这引起了北约东欧成员国的担忧,他们担心瓦格纳雇佣军会带来安全风险。

周三(6月28日),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 )在荷兰与北约斯托尔滕贝格和其他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会晤后表示,“如果瓦格纳在白俄罗斯部署力量,所有邻国都将面临更大的危险。”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现在断言瓦格纳在白俄罗斯对北约盟国意味着什么还为时过早,但北约军事联盟会保护每一个盟国和每一寸领土,免受俄罗斯或白俄罗斯的威胁。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瓦格纳雇佣军的叛变是俄罗斯的内部事务,这次失败的叛乱证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错误”。

“但我们不能低估俄罗斯”,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必须继续支持乌克兰,我们必须保持强大的防御,向莫斯科和明斯克发出明确的信息,北约会保护盟国的每一寸领土。”

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波兰也对瓦格纳部队住在白俄罗斯表示担忧。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 )表示,他希望把瓦格纳在白俄罗斯及其构成的安全威胁问题列入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的所有31个成员国峰会的议程上。

“这确实很严重,也非常令人担忧,我们必须做出非常强有力的决定。这需要北约做出非常非常强硬的回应。”杜达说。

鉴于最近的事态发展,波罗的海几个国家也对瓦格纳重新部署到白俄罗斯影响地区安全表示担忧,并敦促欧盟把瓦格纳列为恐怖组织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议会议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白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组织的出现可能会使北约和欧盟东部边境的安全局势更加不稳定。”

目前,尚不清楚瓦格纳部队可能部署在白俄罗斯的哪个地方。但俄罗斯媒体报导称,可能部署在奥西波维奇,这座城市位于乌克兰边境以北142英里,距明斯克约50英里。

原文Wagner Troops Threaten Europe, NATO Allies Say刊于《英文大纪元》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