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普京权威裂痕 北京有同样剧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9日讯】欢迎收看6月28日周三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资深政经评论家 吴嘉隆,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系主任 郑钦模,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中俄有同样剧本?派代理人作战最终将面临矛盾?每个中国人都被习看做普⾥戈津!一场戏?把雇佣兵调到白俄攻基辅?服贸协议最后将改变台湾人口结构?


俄罗斯快闪兵变告段落,普丁(普京)权威裂痕,会进入混战、军阀四起吗?

兵变冲击中国大陆民心,中共与俄罗斯无上限押错边,对外发夹弯、表态不反对让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会否翻车?中共对内推出“爱国法”强行纳入港澳台湾,将走向北韩化还是纳粹化?中共4月喊中欧合作无上限,6月出访G7三大国,实际担忧中欧恶化无下限吗?

台湾跨越蓝绿执政的前学者高官联合指出,自由阵营协力反抗中共的经贸胁迫、反击不公平竞争,是与极权的价值战争。台湾立场怎么站?有人喊重启九年前的两岸服贸协议,正上演“服贸现形记”是怎样的剧码?

俄兵变暂落将启混战?普俄失败序幕?军阀四起?

俄罗斯瓦格纳佣兵快闪兵变,曝光普丁弱点、重创普丁威信,效应远未结束。兵变谜团,白俄罗斯总统出面揭露调停过程,证实普⾥戈津抵达白俄、瓦格纳佣兵也会跟进。瓦格纳与普丁之间会持续较劲?或继续打俄乌战争?情势仍未明朗。俄国退役安全局官员基尔金,则建议普京辞职。

郑钦模吴嘉隆解读:(1)这场兵变结束了吗?有人说普丁用计释兵权,也有人说普丁是最大输家?可能打开军阀四起的潘朵拉盒子?(2)俄乌战争正在形塑世界新格局,兵变的可能影响?

俄兵变冲击中俄关系?中共发夹弯挺乌克兰收克里米亚

俄罗斯兵变打开潘朵拉盒子,普丁的俄罗斯会否军阀四起?俄罗斯外交部说中共支持它们对待政变的行动,中共则说“是俄国内政”;美国白宫说这事与美国无关。

28日,中共态度急转发夹弯,驻欧盟大使傅聪表态不反对让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这新闻是在兵变之前6月16日接受媒体访问所说。另外乌克兰新闻社还报导,和平解决乌克兰战争的秘密会谈,正在哥本哈根举行,代表包括西方、中共、印度、巴西、南非。

►郑钦模解读,这场兵变对中俄关系的影响?习近平似乎在做“后普丁极端时期”的准备?习近平在兵变过程中的冷待,普丁应该看在眼里。

俄兵变冲击中俄?对中启示.中共“爱国法”向纳粹化?

俄罗斯兵变,冲击普丁威权、也冲击极权中共的高层。兵变后,中共推出《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习思想”入列,强行纳入香港澳门甚至台湾,有评论认为,中共走向恐怕不是“北韩化”,更可能是“纳粹化”。

►吴嘉隆解读,俄罗斯兵变,对中俄关系影响?或者大家很关心的,对中国的启示,尤其中共权力结构的不确定性。

中共忧中欧无下限?俄乌战押错翻车?意退一带一路

俄乌战争16个月,俄罗斯爆发兵变前,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急转发夹弯支持乌克兰收复领土。傅聪4月初辩称“中俄合作无上限”只是修辞,4月下旬说“中俄无上限”,中欧也无上限。现在是否担心中欧无下限了?

中共高层6月18日起访问G7七国集团,欧洲三大国。意大利酝酿退出中共一带一路计划,中共派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刘建超25日率团访意施压。此前,中共总理李强18日到23日访问德国、法国;外界也关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是否可能被重启。

另方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1日到英国伦敦,与G7、欧盟代表,协调对中政策。欧盟委员会6月20日公布欧盟的“经济安全战略”,已实施或正在醖酿的至少就有5种政策工具。

►郑钦模解读,欧中关系走势。

中共经济冲突是价值战争!台湾若重启服贸成巨灾?

“价值”与“经济”冲突,怎么办?台湾2014年爆发太阳花学运,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一个鲜明的反应例子。

重量级学者指出,当下经济冲突、世界贸易不公平竞争的背后,是民主与极权的价值战争,台湾要站稳立场。台湾前驻WTO代表朱敬一、前大法官罗昌发,四人推出中文新书,罗昌发是台湾第一位出任WTO争端解决小组成员;两位都横跨国民党、民进党两届政府担任重要职务。他们认为,“价值差异引发利益对峙”、“美/中冲突,并不只是两国之间的强权斗争,更反映两个价值体系之间的矛盾。如果只是强权相争,旁观者确实不需要‘选边’;但若是价值对峙,台湾就有必要站稳立场了。”

两岸服贸协议2014年在台湾被挡下,9年期间国际经贸情势巨变、贸易战、科技战、脱钩去风险,俨然是极权中共国与民主阵营的“终极价值冲突”。

►吴嘉隆观察,台湾近期有政治人物喊出重启两岸服贸,这对台湾角色、地位的影响。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闻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闻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电视《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