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普京權威裂痕 北京有同樣劇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歡迎收看6月28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 鄭欽模,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俄有同樣劇本?派代理人作戰最終將面臨矛盾?每個中國人都被習看做普⾥戈津!一場戲?把僱傭兵調到白俄攻基輔?服貿協議最後將改變台灣人口結構?


俄羅斯快閃兵變告段落,普丁(普京)權威裂痕,會進入混戰、軍閥四起嗎?

兵變衝擊中國大陸民心,中共與俄羅斯無上限押錯邊,對外髮夾彎、表態不反對讓克里米亞歸還烏克蘭,會否翻車?中共對內推出「愛國法」強行納入港澳台灣,將走向北韓化還是納粹化?中共4月喊中歐合作無上限,6月出訪G7三大國,實際擔憂中歐惡化無下限嗎?

台灣跨越藍綠執政的前學者高官聯合指出,自由陣營協力反抗中共的經貿脅迫、反擊不公平競爭,是與極權的價值戰爭。台灣立場怎麼站?有人喊重啟九年前的兩岸服貿協議,正上演「服貿現形記」是怎樣的劇碼?

俄兵變暫落將啟混戰?普俄失敗序幕?軍閥四起?

俄羅斯瓦格納傭兵快閃兵變,曝光普丁弱點、重創普丁威信,效應遠未結束。兵變謎團,白俄羅斯總統出面揭露調停過程,證實普⾥戈津抵達白俄、瓦格納傭兵也會跟進。瓦格納與普丁之間會持續較勁?或繼續打俄烏戰爭?情勢仍未明朗。俄國退役安全局官員基爾金,則建議普京辭職。

鄭欽模吳嘉隆解讀:(1)這場兵變結束了嗎?有人說普丁用計釋兵權,也有人說普丁是最大輸家?可能打開軍閥四起的潘朵拉盒子?(2)俄烏戰爭正在形塑世界新格局,兵變的可能影響?

俄兵變衝擊中俄關係?中共髮夾彎挺烏克蘭收克里米亞

俄羅斯兵變打開潘朵拉盒子,普丁的俄羅斯會否軍閥四起?俄羅斯外交部說中共支持它們對待政變的行動,中共則說「是俄國內政」;美國白宮說這事與美國無關。

28日,中共態度急轉髮夾彎,駐歐盟大使傅聰表態不反對讓克里米亞歸還烏克蘭,這新聞是在兵變之前6月16日接受媒體訪問所說。另外烏克蘭新聞社還報導,和平解決烏克蘭戰爭的祕密會談,正在哥本哈根舉行,代表包括西方、中共、印度、巴西、南非。

►鄭欽模解讀,這場兵變對中俄關係的影響?習近平似乎在做「後普丁極端時期」的準備?習近平在兵變過程中的冷待,普丁應該看在眼裡。

俄兵變衝擊中俄?對中啟示.中共「愛國法」向納粹化?

俄羅斯兵變,衝擊普丁威權、也衝擊極權中共的高層。兵變後,中共推出《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習思想」入列,強行納入香港澳門甚至台灣,有評論認為,中共走向恐怕不是「北韓化」,更可能是「納粹化」。

►吳嘉隆解讀,俄羅斯兵變,對中俄關係影響?或者大家很關心的,對中國的啟示,尤其中共權力結構的不確定性。

中共憂中歐無下限?俄烏戰押錯翻車?意退一帶一路

俄烏戰爭16個月,俄羅斯爆發兵變前,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急轉髮夾彎支持烏克蘭收復領土。傅聰4月初辯稱「中俄合作無上限」只是修辭,4月下旬說「中俄無上限」,中歐也無上限。現在是否擔心中歐無下限了?

中共高層6月18日起訪問G7七國集團,歐洲三大國。意大利醞釀退出中共一帶一路計劃,中共派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25日率團訪意施壓。此前,中共總理李強18日到23日訪問德國、法國;外界也關注,《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是否可能被重啟。

另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1日到英國倫敦,與G7、歐盟代表,協調對中政策。歐盟委員會6月20日公布歐盟的「經濟安全戰略」,已實施或正在醖釀的至少就有5種政策工具。

►鄭欽模解讀,歐中關係走勢。

中共經濟衝突是價值戰爭!台灣若重啟服貿成巨災?

「價值」與「經濟」衝突,怎麼辦?台灣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一個鮮明的反應例子。

重量級學者指出,當下經濟衝突、世界貿易不公平競爭的背後,是民主與極權的價值戰爭,台灣要站穩立場。台灣前駐WTO代表朱敬一、前大法官羅昌發,四人推出中文新書,羅昌發是台灣第一位出任WTO爭端解決小組成員;兩位都橫跨國民黨、民進黨兩屆政府擔任重要職務。他們認為,「價值差異引發利益對峙」、「美/中衝突,並不只是兩國之間的強權鬥爭,更反映兩個價值體系之間的矛盾。如果只是強權相爭,旁觀者確實不需要『選邊』;但若是價值對峙,台灣就有必要站穩立場了。」

兩岸服貿協議2014年在台灣被擋下,9年期間國際經貿情勢巨變、貿易戰、科技戰、脫鉤去風險,儼然是極權中共國與民主陣營的「終極價值衝突」。

►吳嘉隆觀察,台灣近期有政治人物喊出重啟兩岸服貿,這對台灣角色、地位的影響。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