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就业难让另类毕业照疯传 大陆青年“三退”

6月15日,中共官方发布的青年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一系列“另类”大学毕业照在社交媒体上疯传。毕业生或垂头丧气躺在地上、或把学位证书塞进垃圾桶,以表达他们对就业前景的不满和失望。还有大陆年轻人表示,中共对目前突出的就业问题置之不理,因此声明退出其相关组织。

毕业即失业? 高校毕业生选择“躺平

中共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6至24岁人口的失业率已从4月份的20.4%上升至20.8%,再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包括1158万大学生应届毕业生、564万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60万归国留学人员在内的约1782万毕业生,还将涌入拥挤的就业市场,谋求一份工作。

这些疯传的“毕业照”显示,一些学生们四肢摊开,趴在桥上或公园长椅上,有的学生面朝下躺在楼梯或草地上,摆出一副“躺平”的架势。

这些疯传的“毕业照”显示,一些学生们四肢摊开,趴在桥上或公园长椅上,有的学生面朝下躺在楼梯或草地上,摆出一副“躺平”的架势。

英国《卫报》分析指出,这是中国年轻人对现代生活感到沮丧的写照——与其痛苦挣扎,不如选择“躺平”: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选择一种更被动、低消费的生活方式。

外卖员晒硕士证书 引发网民热议

6月7至8日,正值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外卖员在一段视频中晒自己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并“祝贺广大高考学子,旗开得胜”,让评论区炸锅。

这位“饿了么”外卖员说:“我是梁但丁(真名梁如亮),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这是我的本科毕业证书,吉林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这是我的司法考试执业资格证。”

尽管他表示,自己身边的同学都非常优秀、事业有成,希望自己做兼职外卖员不会误导家长,但该视频一发出,不少网民跟贴热议:“这身衣服击碎了多少学子的梦想。”

据中共教育部统计,今年共有1291万名考生同赴考场,比去年多出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前10年,大学学历一度被人们认为是获得更好工作的入场券,但院校不断扩招、就业市场饱和,让大学毕业证的含金量越来越低。

据中共教育部数据,2012年至2022年期间,大学入学率从30%上升到59.6%。在就业困境下,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职业,被很多年轻人视为缓解生存压力的最后退路,包括很多高学历人士。

今年3月29日,搜狐网引述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700万外卖小哥,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1%,本科占3%,合计本科以上学历送外卖的人有28万人。

此外,目前大陆外卖行业也急剧饱和。3月26日,原南方周末记者拍视频讲述,自己是985硕士生,失业半年,去应聘出家道士,35岁已超龄。于是脱下了孔乙己长衫,放下身段,送外卖,但是完全没单。

大陆年轻人因“就业难”声明“三退

近日,也有一些担忧就业前景的年轻人,看清了中共完全不顾民生的真面目,郑重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相关组织。

6月15日,河北的王储表示,看到关于中国失业统计的新闻,让这位大三学生很感慨,在此声明退出少先队。

“最近听说学长学姐找工作很头疼,很多211甚至985毕业的大学生也只能暂时去送外卖。想到下一年就要轮到我了,我只能感到悲哀且无助,”王储说。

“疫情三年国家已经被中共糟蹋得面目全非了。在老百姓连生存都苟延残喘时中共居然还有脸说‘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中共要是还不算邪党那什么才算邪党?”

另一位叫李明的年轻人则说,其通过初中的经历,及《九评共产党》知道了中共对宗教的控制和迫害;高中三年犹如“蹲监狱”一样的经历,让其亲眼见证中共如何利用学校给学生“赤裸裸的洗脑”。

如今大学毕业却找不到好工作,中共却要他们脱去“孔乙己的长衫”,让其愤慨不已。

“现在邪党又要我们脱去‘孔乙己的长衫’,我真的忍不住想骂街!”李明说。“中国共产党就是全宇宙最大的邪教,它根本不拿我们当人看!我表示和邪党一刀两断,不再被它所折磨、所蒙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