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清:就業難讓另類畢業照瘋傳 大陸青年「三退」

6月15日,中共官方發布的青年失業率連續第二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同時,一系列「另類」大學畢業照在社交媒體上瘋傳。畢業生或垂頭喪氣躺在地上、或把學位證書塞進垃圾桶,以表達他們對就業前景的不滿和失望。還有大陸年輕人表示,中共對目前突出的就業問題置之不理,因此聲明退出其相關組織。

畢業即失業? 高校畢業生選擇「躺平

中共新發布的數據顯示,16至24歲人口的失業率已從4月份的20.4%上升至20.8%,再創歷史新高。而今年,包括1158萬大學生應屆畢業生、564萬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60萬歸國留學人員在內的約1782萬畢業生,還將湧入擁擠的就業市場,謀求一份工作。

這些瘋傳的「畢業照」顯示,一些學生們四肢攤開,趴在橋上或公園長椅上,有的學生面朝下躺在樓梯或草地上,擺出一副「躺平」的架勢。

這些瘋傳的「畢業照」顯示,一些學生們四肢攤開,趴在橋上或公園長椅上,有的學生面朝下躺在樓梯或草地上,擺出一副「躺平」的架勢。

英國《衛報》分析指出,這是中國年輕人對現代生活感到沮喪的寫照——與其痛苦掙扎,不如選擇「躺平」: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選擇一種更被動、低消費的生活方式。

外賣員晒碩士證書 引發網民熱議

6月7至8日,正值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高考時間,一位身著工作服的外賣員在一段視頻中晒自己的碩士研究生畢業證,並「祝賀廣大高考學子,旗開得勝」,讓評論區炸鍋。

這位「餓了麼」外賣員說:「我是梁但丁(真名梁如亮),本科畢業於吉林大學法學院,這是我的本科畢業證書,吉林大學學士學位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研究生學位證書,這是我的司法考試執業資格證。」

儘管他表示,自己身邊的同學都非常優秀、事業有成,希望自己做兼職外賣員不會誤導家長,但該視頻一發出,不少網民跟貼熱議:「這身衣服擊碎了多少學子的夢想。」

據中共教育部統計,今年共有1291萬名考生同赴考場,比去年多出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此前10年,大學學歷一度被人們認為是獲得更好工作的入場券,但院校不斷擴招、就業市場飽和,讓大學畢業證的含金量越來越低。

據中共教育部數據,2012年至2022年期間,大學入學率從30%上升到59.6%。在就業困境下,外賣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職業,被很多年輕人視為緩解生存壓力的最後退路,包括很多高學歷人士。

今年3月29日,搜狐網引述一項調查數據顯示:中國700萬外賣小哥,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者占1%,本科占3%,合計本科以上學歷送外賣的人有28萬人。

此外,目前大陸外賣行業也急劇飽和。3月26日,原南方週末記者拍視頻講述,自己是985碩士生,失業半年,去應聘出家道士,35歲已超齡。於是脫下了孔乙己長衫,放下身段,送外賣,但是完全沒單。

大陸年輕人因「就業難」聲明「三退

近日,也有一些擔憂就業前景的年輕人,看清了中共完全不顧民生的真面目,鄭重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相關組織。

6月15日,河北的王儲表示,看到關於中國失業統計的新聞,讓這位大三學生很感慨,在此聲明退出少先隊。

「最近聽說學長學姐找工作很頭疼,很多211甚至985畢業的大學生也只能暫時去送外賣。想到下一年就要輪到我了,我只能感到悲哀且無助,」王儲說。

「疫情三年國家已經被中共糟蹋得面目全非了。在老百姓連生存都苟延殘喘時中共居然還有臉說『好好干日子會越來越甜』!中共要是還不算邪黨那什麼才算邪黨?」

另一位叫李明的年輕人則說,其通過初中的經歷,及《九評共產黨》知道了中共對宗教的控制和迫害;高中三年猶如「蹲監獄」一樣的經歷,讓其親眼見證中共如何利用學校給學生「赤裸裸的洗腦」。

如今大學畢業卻找不到好工作,中共卻要他們脫去「孔乙己的長衫」,讓其憤慨不已。

「現在邪黨又要我們脫去『孔乙己的長衫』,我真的忍不住想罵街!」李明說。「中國共產黨就是全宇宙最大的邪教,它根本不拿我們當人看!我表示和邪黨一刀兩斷,不再被它所折磨、所矇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