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宫兵变”重击普京政权 习近平不知如何反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发动的兵变,暂时以和谈告终,此事件不但重创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威信,也让外界将目光聚焦到中共领导层。直到兵变平息一天后,“沉寂”的中共当局才做出表态。

就在乌克兰反攻俄罗斯的时候,6月24日,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突然调转枪口,进攻莫斯科。最后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居中斡旋后,普里戈津同意撤军,并离开俄罗斯。

在普里戈津与卢卡申科没有达成协议之前,中共没有公开表态对普京的支持。直到25日晚,中共官方才表态称,这是“俄罗斯的内政”,中方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稳定”。

《华尔街日报》6月27日报导,兵变迅速结束让北京松了一口气,因为这场兵变一度可能动摇中俄为对抗西方而缔结的最亲密伙伴关系,而这正是中共政府对于乌克兰战争最担心的风险。

报导说,这场危机标志着普京23年统治遭遇的最严重挑战,这也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一个不确定时刻。在中共官方媒体上,对这场叛乱的新闻报导很有限,与大多数西方媒体的深度报导形成鲜明对比。

《华日》说,现在俄罗斯陷入混乱,普京的权威似乎被削弱了。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Temur Umarov表示,这正是普京开始攻打乌克兰时,中共所担心的那种悲观情境,即普京这一决定最终会破坏俄罗斯政权的稳定。

俄罗斯是北京最强大的盟友之一。今年3月,习近平前往俄罗斯和普京会晤,双方重申两人的伙伴关系和两国不断深化的经济关系,并互称“亲爱朋友”。

当时《纽约时报》报导说,这个背后是北京对西方“遏制”的恐惧。中俄联盟欲对抗由美国主导、西方领导的世界秩序。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此次兵变前于社交媒体发文说,兵变对普京政府造成巨大冲击,接下来“什么都可能发生”。“现在看来,局面在朝着西方和乌克兰最想看到的方向移动了,但最终结局尚未可知”。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6月26日出席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一场对谈时,被问及瓦格纳兵变对习近平的影响时,他表示,俄罗斯最近的事态发展,令中共领导层感到不安。不过,他并未进一步说明。

美国总统拜登出席白宫投资美国活动致词时表示,这场兵变是俄罗斯内部斗争的一部分,美国和西方与此事无关。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看法指,俄罗斯这场安全危机,加剧了北京担忧,即对其全球野心至关重要的战略伙伴,并不像其希望的那样稳定,而北京选择采取观望态度,部分原因是体认到这场叛乱暴露了普京权力掌控出现裂痕。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DGAP)东欧、俄罗斯、中亚部门负责人麦斯特(Stefan Meister)接受各国媒体联访时认为,将此次行动形容为“黑天鹅”事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且预期会引起连锁反应。这场兵变也暴露出普京的弱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对普京统治的俄罗斯突然遭遇兵变,北京似乎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照本宣科,简单转载了外交部的简短新闻稿。中共军报则语焉不详,没有提及“瓦格纳集团事件”。

观察人士指,习近平一开始选择站在老朋友普京一边,一切都要“无上限”,现在这个老朋友正在驾驭着一辆疯狂的战车,而且战车上的人员开始分裂、动摇,习近平怎么办?这次北京对俄罗斯兵变不知所措的反应,大概反应了习近平某种骑虎难下甚至担心危机自身的心态。

此前,美国财经与科技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习近平与普京将彼此描绘成坚定不移盟友、要削弱美国全球霸权地位;但习近平与普京之间“无上限的友谊”或许不长久。因为有传言指普京身患重病,或可能在政变中被废黜。

根据一位华府智库分析人士的说法,习近平很可能已经在寻求与普京的潜在继任者建立更紧密关系。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