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变后普京首发声 谢瓦格纳退兵 允许佣兵去白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24日的瓦格纳叛乱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发声,一边指责叛乱,一边又感谢瓦格纳官兵主动退兵,并允许佣兵逃亡白俄罗斯。这段发言被指“小心翼翼”。

6月26日,在瓦格纳首领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发音频解释兵变后,普京也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就刚刚结束的这场叛乱表态。

在讲话中,普京先是强硬地宣称“一开始就做出了消除威胁的必要决定”,并强调“无论如何叛乱都会被镇压,任何勒索和组织内部叛乱的企图都会以失败告终”,还称“发起者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属于犯罪”。

随后,他又话锋一转称,“瓦格纳集团的大多数士兵和指挥官,也是忠于自己国家的俄罗斯爱国者”,他们只是“被盲目利用”。

普京强调,他从一开始就下达了防止流血的命令,给那些人一个机会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他感谢瓦格纳集团的士兵和指挥官“做出了唯一正确的决定”,止步于最后一线。

普京又表态,允许瓦格纳士兵自己选择搬迁到白俄罗斯,或者与俄国防部签署合同,又或者回到家人身边。

他还向那些想去白俄罗斯的瓦格纳佣兵保证,他许下的诺言“一定会实现”,“ 我再说一遍,选择权在于你”。

普京还向在结束叛乱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感谢。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秦鹏在推特表示,普京讲话中依然没有提及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津,可见他的讲话小心翼翼,既不想表现得太软弱,又不敢激怒依然握有武器的瓦格纳军队。

在普京之前,所处位置不明的普里戈津也在当天发表了一段音频,说明瓦格纳回兵莫斯科不是要推翻普京,而是因为国防部计划在7月1日解散并收编瓦格纳。普里戈津称,瓦格纳部队只有2%的人和国防部签署合约,大部分人都不愿离开。

也是在26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在叛乱后首次露面。当天,俄罗斯官媒发布了他视察俄军西部(Zapad)军团辖下一间指挥所的视频。

瓦格纳叛乱时,曾直言要求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下台。

外界分析,瓦格纳这次叛乱,可视为普京手下的两大军团首领——普里戈津和绍伊古之间的内讧,照目前情况看,双方的胜负依然难以准确判定,普京夹在两者之间,权威严重受损。

24日晚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称调停成功,普里戈津结束叛乱,前往白俄罗斯,俄罗斯官方则撤销对普里戈津的叛国指控。但协议具体细节仍然不为外界所知。

有分析认为,普里戈津和他手下的瓦格纳士兵逃亡白俄罗斯,可能依然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