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後普京首發聲 謝瓦格納退兵 允許傭兵去白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24日的瓦格納叛亂結束後,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發聲,一邊指責叛亂,一邊又感謝瓦格納官兵主動退兵,並允許傭兵逃亡白俄羅斯。這段發言被指「小心翼翼」。

6月26日,在瓦格納首領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發音頻解釋兵變後,普京也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就剛剛結束的這場叛亂表態。

在講話中,普京先是強硬地宣稱「一開始就做出了消除威脅的必要決定」,並強調「無論如何叛亂都會被鎮壓,任何勒索和組織內部叛亂的企圖都會以失敗告終」,還稱「發起者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屬於犯罪」。

隨後,他又話鋒一轉稱,「瓦格納集團的大多數士兵和指揮官,也是忠於自己國家的俄羅斯愛國者」,他們只是「被盲目利用」。

普京強調,他從一開始就下達了防止流血的命令,給那些人一個機會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他感謝瓦格納集團的士兵和指揮官「做出了唯一正確的決定」,止步於最後一線。

普京又表態,允許瓦格納士兵自己選擇搬遷到白俄羅斯,或者與俄國防部簽署合同,又或者回到家人身邊。

他還向那些想去白俄羅斯的瓦格納傭兵保證,他許下的諾言「一定會實現」,「 我再說一遍,選擇權在於你」。

普京還向在結束叛亂中發揮「關鍵作用」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感謝。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秦鵬在推特表示,普京講話中依然沒有提及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戈津,可見他的講話小心翼翼,既不想表現得太軟弱,又不敢激怒依然握有武器的瓦格納軍隊。

在普京之前,所處位置不明的普里戈津也在當天發表了一段音頻,説明瓦格納回兵莫斯科不是要推翻普京,而是因爲國防部計劃在7月1日解散並收編瓦格納。普里戈津稱,瓦格納部隊只有2%的人和國防部簽署合約,大部分人都不願離開。

也是在26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在叛亂後首次露面。當天,俄羅斯官媒發布了他視察俄軍西部(Zapad)軍團轄下一間指揮所的視頻。

瓦格納叛亂時,曾直言要求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下台。

外界分析,瓦格納這次叛亂,可視爲普京手下的兩大軍團首領——普里戈津和紹伊古之間的內訌,照目前情況看,雙方的勝負依然難以準確判定,普京夾在兩者之間,權威嚴重受損。

24日晚間,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宣稱調停成功,普里戈津結束叛亂,前往白俄羅斯,俄羅斯官方則撤銷對普里戈津的叛國指控。但協議具體細節仍然不爲外界所知。

有分析認爲,普里戈津和他手下的瓦格納士兵逃亡白俄羅斯,可能依然對俄羅斯構成威脅。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