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占领军事要市 距离莫斯科500公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4日讯】周六(6月24日),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占领了该国南部的关键地区——包括大型战略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并威胁要向莫斯科进军。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瓦格纳的行动是“叛国”,但承认顿河畔罗斯托夫市“局势困难”。

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声称控制了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的“所有军事设施”,该市是克里姆林宫乌克兰战争的重要指挥中心,人口超过100万。

军事专家称,普里戈津“很可能真的打算”推翻俄罗斯国防部。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表示,接管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军事总部将对俄罗斯抵御乌克兰反攻的能力产生“关键”和“重大”影响。

该智囊团在分析瓦格纳24日凌晨发动的所谓叛乱时表示:“普里戈津可能严重失算,错误地认为自己会得到普京的支持,并号召武装叛乱。”

在克里姆林宫要求非正规战斗部队与国防部签署合同后,他可能被迫做出决定——向俄罗斯国防部投降武装部队,还是进行武装抵抗。

在24日早上向全国发表的五分半钟的讲话中,普京谴责这次兵变是“在我们国家和人民背后捅刀子”。他没有提普里戈津的名字,只是说:“我们正在处理叛国罪。”

普京表示,这次兵变“与1917年俄罗斯遭受的打击一模一样,当时俄罗斯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但胜利被夺走了。阴谋、争吵、军民背后的政治活动变成了最大的运动:军亡、国家崩溃、大片领土丧失,最终导致了内战的悲剧”。

英国国防部将普里戈津的叛变视为“近年来对俄罗斯国家的最重大挑战”。

国防部24日上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普里戈津的部队正在穿越沃罗涅日周围地区,位于莫斯科以南约500公里、顿河畔罗斯托夫以北约500公里,“几乎可以肯定是为了到达莫斯科”。

俄罗斯当局表示,已经关闭了从莫斯科通往南部的主要高速公路,以阻止普里戈津的叛乱分子的任何进攻。

沃罗涅日和顿河畔罗斯托夫当局呼吁人们呆在家里,俄罗斯东正教主教则呼吁俄罗斯人为普京祈祷。

普里戈津具体希望实现什么还不清楚,他的成功取决于他是否有能力让武装部队中的其他人员站在他一边。

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也译为格鲁乌)与瓦格纳有联系。他们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莫尔基诺训练场共享一个基地。在普里戈津24日早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格鲁乌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耶夫(Vladimir Alexeyev)就坐在他旁边,尽管他呼吁普里戈津停止这样做。

对于普京来说,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看起来都是一场即将发生的灾难。为什么他直到现在才意识到普里戈津的威胁,这也许是他犯下的一系列错误中的另一个严重失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