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占領軍事要市 距離莫斯科500公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週六(6月24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占領了該國南部的關鍵地區——包括大型戰略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並威脅要向莫斯科進軍。俄羅斯總統普京稱瓦格納的行動是「叛國」,但承認頓河畔羅斯托夫市「局勢困難」。

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聲稱控制了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的「所有軍事設施」,該市是克里姆林宮烏克蘭戰爭的重要指揮中心,人口超過100萬。

軍事專家稱,普里戈津「很可能真的打算」推翻俄羅斯國防部。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表示,接管頓河畔羅斯托夫的軍事總部將對俄羅斯抵禦烏克蘭反攻的能力產生「關鍵」和「重大」影響。

該智囊團在分析瓦格納24日凌晨發動的所謂叛亂時表示:「普里戈津可能嚴重失算,錯誤地認為自己會得到普京的支持,並號召武裝叛亂。」

在克里姆林宮要求非正規戰鬥部隊與國防部簽署合同後,他可能被迫做出決定——向俄羅斯國防部投降武裝部隊,還是進行武裝抵抗。

在24日早上向全國發表的五分半鐘的講話中,普京譴責這次兵變是「在我們國家和人民背後捅刀子」。他沒有提普里戈津的名字,只是說:「我們正在處理叛國罪。」

普京表示,這次兵變「與1917年俄羅斯遭受的打擊一模一樣,當時俄羅斯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但勝利被奪走了。陰謀、爭吵、軍民背後的政治活動變成了最大的運動:軍亡、國家崩潰、大片領土喪失,最終導致了內戰的悲劇」。

英國國防部將普里戈津的叛變視為「近年來對俄羅斯國家的最重大挑戰」。

國防部24日上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普里戈津的部隊正在穿越沃羅涅日周圍地區,位於莫斯科以南約500公里、頓河畔羅斯托夫以北約500公里,「幾乎可以肯定是為了到達莫斯科」。

俄羅斯當局表示,已經關閉了從莫斯科通往南部的主要高速公路,以阻止普里戈津的叛亂分子的任何進攻。

沃羅涅日和頓河畔羅斯托夫當局呼籲人們呆在家裡,俄羅斯東正教主教則呼籲俄羅斯人為普京祈禱。

普里戈津具體希望實現什麼還不清楚,他的成功取決於他是否有能力讓武裝部隊中的其他人員站在他一邊。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也譯為格魯烏)與瓦格納有聯繫。他們在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地區的莫爾基諾訓練場共享一個基地。在普里戈津24日早上發布的一段視頻中,格魯烏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耶夫(Vladimir Alexeyev)就坐在他旁邊,儘管他呼籲普里戈津停止這樣做。

對於普京來說,無論接下來發生什麼,看起來都是一場即將發生的災難。為什麼他直到現在才意識到普里戈津的威脅,這也許是他犯下的一系列錯誤中的另一個嚴重失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