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号“回娘家”不到一个月 紧急折返为何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4日讯】外界观察到,5月27日,中共山东号曾穿越台湾海峡,北上“回娘家”,但不到一个月却匆匆折返南海,引发猜测。

山东号北上后匆忙折返,大纪元专栏作家沈舟撰文分析,此次山东号回娘家,可能有三种可能,一是定期维修;二是在渤海进行双航母演练;最后就是时值中共“七一”和军队“八一”,山东号可能配合党媒,进行摆拍宣传。

分析认为,相比美军双航母时常共同演练,中共海军操作航母还处于摸索阶段。

5月26日,中共山东号航母从南海前往台湾海峡途中,遭遇美军一架RC-135侦察机。美军曝光当时视频显示,中共出动南部战区的歼-16战斗机进行挑衅性拦截,而山东号搭载的歼-15战斗机却不见踪影。外界认为,这显示山东号航母很可能没有搭载歼-15战斗机,令中共号称在台湾海峡的战略威慑彻底露馅。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就说山东号从目前来看的话,它的作战能力非常的惨弱,山东号现在是什么,正在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所以他的演习任务是非常繁重的,有很多东西中共都还不会。”

沈舟指出,双航母舰载机相互起降演练风险较大,因此选在中国内海——渤海的封闭环境下初步操演,至少难以被美军侦察到,出了事故也好掩盖。

王赫也认为,中共现在处于极其被动的状态,虽然想搞训练,但因为自身的战斗能力,所以极其怕真实的战力曝光在西方面前。

王赫:“中国不是要搞那个战狼外交吗?要搞宣传吗?还要进行吹嘘,要进行蛊惑嘛,但是呢,实际上战力又不行,所以他要偷偷摸摸,小心翼翼的要搞一些训练。来回穿梭,让你搞不清他的真实意图。”

还有分析认为,如果山东号此前回娘家是定期保养,如今匆忙折返南海,可能是受到外界刺激,要赶紧回南海发挥所谓的“震摄”作用,当个摆设、做出姿态,抗衡美军。

6月7日到10日,美军里根号航母与尼米兹号航母汇合,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法国海军在菲律宾海域联合演练。6月8日,东盟也宣布,今年9月将在北纳吐纳海举行联合军演,抗共意味明显。

王赫认为,中共赶回南海当摆设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中共战斗力太差,对西方战舰只能是遥观远望。

王赫:“中(共)国的战斗力太差了,它不可能跟它近距离的做个什么对峙,只是远远的那个什么观察,遥相互动。所以他现在这个整个策略来说,从中共海军来说的话,它不可能对美军很强硬,或者做出什么挑衅性的行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