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號「回娘家」不到一個月 緊急折返為何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外界觀察到,5月27日,中共山東號曾穿越台灣海峽,北上「回娘家」,但不到一個月卻匆匆折返南海,引發猜測。

山東號北上後匆忙折返,大紀元專欄作家沈舟撰文分析,此次山東號回娘家,可能有三種可能,一是定期維修;二是在渤海進行雙航母演練;最後就是時值中共「七一」和軍隊「八一」,山東號可能配合黨媒,進行擺拍宣傳。

分析認為,相比美軍雙航母時常共同演練,中共海軍操作航母還處於摸索階段。

5月26日,中共山東號航母從南海前往台灣海峽途中,遭遇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美軍曝光當時視頻顯示,中共出動南部戰區的殲-16戰鬥機進行挑釁性攔截,而山東號搭載的殲-15戰鬥機卻不見蹤影。外界認為,這顯示山東號航母很可能沒有搭載殲-15戰鬥機,令中共號稱在台灣海峽的戰略威懾徹底露餡。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就說山東號從目前來看的話,它的作戰能力非常的慘弱,山東號現在是什麼,正在形成戰鬥力的過程中,所以他的演習任務是非常繁重的,有很多東西中共都還不會。」

沈舟指出,雙航母艦載機相互起降演練風險較大,因此選在中國內海——渤海的封閉環境下初步操演,至少難以被美軍偵察到,出了事故也好掩蓋。

王赫也認為,中共現在處於極其被動的狀態,雖然想搞訓練,但因為自身的戰鬥能力,所以極其怕真實的戰力曝光在西方面前。

王赫:「中國不是要搞那個戰狼外交嗎?要搞宣傳嗎?還要進行吹噓,要進行蠱惑嘛,但是呢,實際上戰力又不行,所以他要偷偷摸摸,小心翼翼的要搞一些訓練。來回穿梭,讓你搞不清他的真實意圖。」

還有分析認為,如果山東號此前回娘家是定期保養,如今匆忙折返南海,可能是受到外界刺激,要趕緊回南海發揮所謂的「震攝」作用,當個擺設、做出姿態,抗衡美軍。

6月7日到10日,美軍里根號航母與尼米茲號航母匯合,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法國海軍在菲律賓海域聯合演練。6月8日,東盟也宣布,今年9月將在北納吐納海舉行聯合軍演,抗共意味明顯。

王赫認為,中共趕回南海當擺設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中共戰鬥力太差,對西方戰艦只能是遙觀遠望。

王赫:「中(共)國的戰鬥力太差了,它不可能跟它近距離的做個什麼對峙,只是遠遠的那個什麼觀察,遙相互動。所以他現在這個整個策略來說,從中共海軍來說的話,它不可能對美軍很強硬,或者做出什麼挑釁性的行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