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350人偷渡船沉没 巴基斯坦村落失去整代男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4日讯】巴基斯坦内政部长6月23日说,希腊外海难民船沉没后,有281个巴基斯坦家庭联络政府,请求寻找登上这艘船的家人。部长预计至少350名巴国男子在这艘沉船上遇难。BBC则报导,巴国有村落整个一代年轻男子都在这次沉船事故中死亡。

6月14日,一艘从利比亚开往意大利满载难民的渔船,在希腊外海翻覆沉没,船上预计有400到750人,绝大部分是向人蛇集团支付了偷渡费用的偷渡客。他们主要来自埃及、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

截至发稿,只有104人获救,同时找到了82具遗体。其他人大部分处于失踪状态。这艘船的船长则被曝光因为船只严重超载,很早就弃船离开。

图为希腊海岸警卫队提供的2023年6月14日发生船难的难民船沉船前的模样。(Handout/Hellenic Coast Guard via Getty Images)

失去整代男人的村落

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山区偏远的村落班德利(Bandli),拉惹·安瓦尔(Raja Anwar)站在自家房子的屋顶上,眼神空洞地看向大门。他回忆着一家人团聚的时刻,幻想自己的孩子能够重回家园。

安瓦尔只有一个儿子,现年38岁。他的独子跟随4个堂兄弟一起支付了中介费,踏上了偷渡欧洲的旅程,没想到乘坐的这艘难民船在希腊外海沉没。

“我们向整个家族借了总计22万塔卡(折约8000美元)支付了儿子的这趟旅费。”老人心痛人没了,外债仍然需要还。

安瓦尔家族这次失去的5个年轻成员中,最小的只有19岁。他们中只有一人结婚并生育了子女。他为整个家族哭泣,也为村落哭泣,因为整整一代年轻男人一下子都死了。

BBC报导,班德利村共有11个家庭总计24人搭乘了这次发生船难的难民船。希腊方面表示,获救的104人中有12人来自巴基斯坦。不幸的是,这些人都不是班德利的村民。

图为2023年6月20日,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地区班德利村的两位母亲哭诉她们的儿子就在倾覆的难民船上。(SAJJAD QAYYUM/AFP via Getty Images)

内政部长的重磅消息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纳·萨那乌拉(Rana Sanaullah)6月23日告诉国会,这次船难发生在数千英里之外,但巴基斯坦损失惨重,预计有至少350人遇难。

截至23日,有193个巴基斯坦家庭接受了DNA样本提取,另有281个家庭认为自己的亲人就在船上。

船难发生后,巴基斯坦当局抓捕了一些人口贩子及偷渡中介,他们承认以每人8000美元的费用提供偷渡欧洲的服务,之后通过位于利比亚的上线,安排巴基斯坦人先乘坐飞机合法飞往迪拜、埃及或者利比亚中转,并在利比亚登船非法前往欧洲。

他们声称并不知道偷渡船会严重超载。

过去的5年,已经有大批巴基斯坦人在偷渡前往欧洲的途中死亡,但没有一个偷渡中介及任何人口贩卖者因此受到法律的制裁。萨那乌拉表示,每次悲剧发生后,死亡者家庭都选择撤诉来换取偷渡中介的资金补偿。

图为2022年5月24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纳·萨那乌拉在伊斯兰堡召开记者会。(FAROOQ NAEEM/AFP via Getty Images)

蓬勃的偷渡行业

巴基斯坦人口超过2.3亿,每年有大约200万年轻人踏入社会寻找工作,但经济疲软,在11~12%的失业率笼罩下,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却要面对高企的通货膨胀。

铤而走险偷渡出国,成了很多年轻人赌命的选择。根据欧洲边防机构Frontex,从意大利偷渡入境欧盟的非法移民来源国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埃及、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

今年前五个月,成功飘洋过海在意大利登陆的巴基斯坦偷渡客总计4971人。他们的顺利抵达以及之后通过打工赚得的收入,鼓励着更多身在巴基斯坦的人踏上偷渡的旅程。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