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350人偷渡船沉沒 巴基斯坦村落失去整代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巴基斯坦內政部長6月23日說,希臘外海難民船沉沒後,有281個巴基斯坦家庭聯絡政府,請求尋找登上這艘船的家人。部長預計至少350名巴國男子在這艘沉船上遇難。BBC則報導,巴國有村落整個一代年輕男子都在這次沉船事故中死亡。

6月14日,一艘從利比亞開往意大利滿載難民的漁船,在希臘外海翻覆沉沒,船上預計有400到750人,絕大部分是向人蛇集團支付了偷渡費用的偷渡客。他們主要來自埃及、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

截至發稿,只有104人獲救,同時找到了82具遺體。其他人大部分處於失蹤狀態。這艘船的船長則被曝光因爲船隻嚴重超載,很早就棄船離開。

圖爲希臘海岸警衛隊提供的2023年6月14日發生船難的難民船沉船前的模樣。(Handout/Hellenic Coast Guard via Getty Images)

失去整代男人的村落

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山區偏遠的村落班德利(Bandli),拉惹·安瓦爾(Raja Anwar)站在自家房子的屋頂上,眼神空洞地看向大門。他回憶著一家人團聚的時刻,幻想自己的孩子能夠重回家園。

安瓦爾只有一個兒子,現年38嵗。他的獨子跟隨4個堂兄弟一起支付了中介費,踏上了偷渡歐洲的旅程,沒想到乘坐的這艘難民船在希臘外海沉沒。

「我們向整個家族借了總計22萬塔卡(折約8000美元)支付了兒子的這趟旅費。」老人心痛人沒了,外債仍然需要還。

安瓦爾家族這次失去的5個年輕成員中,最小的只有19嵗。他們中只有一人結婚並生育了子女。他為整個家族哭泣,也為村落哭泣,因爲整整一代年輕男人一下子都死了。

BBC報導,班德利村共有11個家庭總計24人搭乘了這次發生船難的難民船。希臘方面表示,獲救的104人中有12人來自巴基斯坦。不幸的是,這些人都不是班德利的村民。

圖爲2023年6月20日,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地區班德利村的兩位母親哭訴她們的兒子就在傾覆的難民船上。(SAJJAD QAYYUM/AFP via Getty Images)

內政部長的重磅消息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拉納·薩那烏拉(Rana Sanaullah)6月23日告訴國會,這次船難發生在數千英里之外,但巴基斯坦損失慘重,預計有至少350人遇難。

截至23日,有193個巴基斯坦家庭接受了DNA樣本提取,另有281個家庭認爲自己的親人就在船上。

船難發生後,巴基斯坦當局抓捕了一些人口販子及偷渡中介,他們承認以每人8000美元的費用提供偷渡歐洲的服務,之後通過位於利比亞的上線,安排巴基斯坦人先乘坐飛機合法飛往迪拜、埃及或者利比亞中轉,並在利比亞登船非法前往歐洲。

他們聲稱並不知道偷渡船會嚴重超載。

過去的5年,已經有大批巴基斯坦人在偷渡前往歐洲的途中死亡,但沒有一個偷渡中介及任何人口販賣者因此受到法律的制裁。薩那烏拉表示,每次悲劇發生後,死亡者家庭都選擇撤訴來換取偷渡中介的資金補償。

圖爲2022年5月24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長拉納·薩那烏拉在伊斯蘭堡召開記者會。(FAROOQ NAEEM/AFP via Getty Images)

蓬勃的偷渡行業

巴基斯坦人口超過2.3億,每年有大約200萬年輕人踏入社會尋找工作,但經濟疲軟,在11~12%的失業率籠罩下,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卻要面對高企的通貨膨脹。

鋌而走險偷渡出國,成了很多年輕人賭命的選擇。根據歐洲邊防機構Frontex,從意大利偷渡入境歐盟的非法移民來源國排名前三的分別是埃及、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

今年前五個月,成功飄洋過海在意大利登陸的巴基斯坦偷渡客總計4971人。他們的順利抵達以及之後通過打工賺得的收入,鼓勵著更多身在巴基斯坦的人踏上偷渡的旅程。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