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古巴只是前哨?揭秘“141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我是秦悦;我是林澜。大视野改版啦,由我们俩为您主持。

今天焦点:古巴只是前哨?揭秘中共“141项目”:中美另类战场;华为、中兴进出古巴的间谍基地做什么?与美争霸,中共重蹈前苏联的“傻瓜游戏”?盘点中共在海外的军事基地。

古巴只是前哨?对美国是危险信号

秦悦:好的,中美关系又起了惊涛骇浪: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刚结束访华,中共就被爆出,在美国家门口建立秘密军事和间谍基地!《华尔街日报》披露,至少从2019年以来,中共在古巴的窃听站,就从一个扩大到了四个。现在中共和古巴还在谈判,要在古巴北部海岸建立联合军事训练设施,离美国的佛罗里达海岸只有100英里(约160公里)左右,如果真的建成了,这就可能为中共在古巴永久驻军和扩大间谍活动,铺平道路。

林澜:这对美国可是个危险信号,而且美国怀疑,古巴老牌的间谍基地,位于古巴西北部的贝胡卡尔镇(Bejucal)的一个军事基地,被中共作为监听基地长期使用。贝胡卡尔军事基地被广为人知,是因为冷战时,苏联在古巴布置导弹、对准美国,美国侦察机发现,苏联的核弹头就藏在这个军事基地里。

当时差点引发美苏之间的核大战。后来美国情报发现,这里被中共占据,用来拦截美国的电子通讯。如果中共如法炮制,也在这些地方布置高超音速导弹,那后果不堪设想,因为留给美国的反应时间太短了。

秦悦:是啊,这些军事和间谍基地离美国本土太近了,美国中央司令部总部就在佛州的坦帕,佛州空军、海军基地,还有卡纳维拉尔角的太空军基地,还有美国最大军事基地和陆军总部-北卡州自由堡,都在古巴这个基地的监控和射程范围之内,所以美方正在跟古巴官方联系,希望能够阻止这项计划,避免中共直接在古巴驻军。

林澜:这样我们再回头看美国最近一连串的行动,也就不难理解了,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份秘密访华、6月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美方要求与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军事对话、国务卿布林肯又紧接着访华,就是在努力寻求美中沟通、管控风险、避免发生冲突甚至战争。美国最关心的话题除了台海、南海、俄乌战争,也包括古巴。

华为、中兴进出古巴的间谍基地做什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对记者说,他在北京时向中共外交部长秦刚说明,美方对北京在古巴的间谍或军事活动“深感忧虑”,而且美国把恢复军事对话,作为最高优先级的任务,但中共还是拒绝恢复美中军事对话。

秦悦:是的,其实美国政府早就发现中共在古巴的野心了。白宫国安会议发言人柯比就说,“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或是令人惊讶的事”。早在2016年,古巴裔的美国佛州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就要求古巴政府,移除“位于贝胡卡尔的中共监听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C)2022年也发布报告说,中共利用前苏联时期设立的古巴军事基地,拦截美国的电子通讯。

林澜:在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也监测到,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兴通讯的员工,在古巴的窃听站进进出出,这两家企业都专长从事窃听所需要的技术,比如可以传输资料给中国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而且华为和中兴都有深厚的中共官方背景。

秦悦:没错,所以美国联邦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最近就写信给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还有商务部长雷蒙多,信里就透露,中国的华为、中兴和“巨龙资讯科技集团”,在古巴维持固定的业务运作。他推测,这些公司在古巴的现有业务,能够为中共情报官员往返古巴提供掩护。那这些消息曝光以后啊,华为是矢口否认,中兴则是没有回应。中共当局也否认在古巴有窃听站,说是美国造谣。

古巴只是中共“141项目”的一部分

林澜:而中共的野心还不只是在古巴。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说,中共一直致力于提高在西半球的影响力、触角和情报搜集能力。而美国官员最担心的是,中共在古巴的所谓联合军事训练设施,是中共“141项目”的一部分。

秦悦:哦?“141项目”是什么?

林澜:根据一份外泄的美国机密文件,这个“141项目”是中共军方官员的说法,实际上是中共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要在全球扩大军事基地和后勤保障网络,在2030年底前(秦悦:也就是不到7年后),建成至少5个中共海外军事基地,包括赤道几内亚和加蓬、吉布提、阿联酋、柬埔寨和莫桑比克;以及10个后勤支援据点,包括非洲的坦桑尼亚、索马里,亚太的巴基斯坦、缅甸、泰国、印尼、所罗门群岛等。

其中,非洲国家吉布提已经成为中共的海外军事基地了。早在2016年,中共时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中证实,中共和吉布提就建立“军事后勤设施”达成共识。

吉布提虽然是个非洲小国,人口只有八十万左右,但是非常有地缘战略价值,它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中共可以借此扩大在非洲和中东的影响力。报告显示,这个基地正在由后勤保障基地,向功能齐全的军事基地转变,除了可以停靠水面舰艇外,它的码头设施显示,还可以停靠潜舰、航空母舰,另于基地新安装完成了中共“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的监听设备,可以对非洲及欧洲进行情报搜集。

秦悦:没错,美国的机密文件揭示出中共的海外军事基地计划,那美国国防部也非常警惕,五角大楼公布的《2022年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2049年前,中共将增加十几个海外军事基地,报告警告,中共的全球军事后勤网络,可能会扰乱美国的军事行动。

林澜:无独有偶,华府智库“兰德公司”(RAND)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共极可能在未来10到20年内,打造全球军事网络。报告运用了17个指标、对108个国家进行评估后,认为中共最有可能在24个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主要分布在印太、中东和非洲,这24个国家中的10个,都位于美国中央司令部(CENTCOM)的业务范围之内。

报告说,在印太区域的基地,可能会让中共有能力,把军力投射到中国大陆和第二岛链之间的潜在咽喉要道,并让中共有集会在孟加拉湾或印度洋的运输线附近,增强海上或空中的力量。

中共致力于建海外军事基地

秦悦:这些报告中都没有提到古巴,但现在中共已经着手准备在古巴驻军了。看来中共伸向海外的触角,可能比外界预估的还要深远,它已经一步步迈向在全球建立海外军事基地了,而且幻想着利用所谓“东升西降”的“百年大变局”,实现其称霸世界的帝国梦。不过关键问题是,它有这个实力吗?它的海外基地能和美国一样,良好运作吗?

想当年前苏联也是在短短20年间,建立起来一个覆盖全球的海外基地网络,从西半球的古巴,一直延伸到东南亚的越南。但是这些海外基地几乎没有对美国构成直接的军事威胁,因为在航空母舰、空中飞机和庞大的海外基地网络方面,美国仍然享有巨大的领先优势。前苏联也没有利用海外军事基地与美国展开高强度的热战。

林澜:是的,“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竞争对手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海外基地在直接对抗美国的战斗中的潜力。”而且以目前中共的国防开支水平,也不太可能在未来20年内,迅速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不过中共积极建立军事基地,势必也会引起美国、日本等国家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军事竞赛随之升级,对世界和平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秦悦:不过中共也为此在辩解,像是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就曾说,美国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而中共公开承认的海外基地目前也只有一个,言外之意,为何只许你有就不允许我有呢?这不是双标吗?

林澜:确实,美国从二战后就扮演国际警察的角色,根据《冲突管理与和平科学杂志》的数据,截至2020年,美国在全球159个国家部署了大约17.3万名士兵,最大的15个海外军事存在中,有七个位于北约;四个位于亚太,三个在中东,还有一个位于加勒比海。不过,美国在以实力维护着自由开放、和平繁荣的国际秩序的同时,不干涉这些驻军国家的主权和内政。

就拿日本、德国和韩国举例好了,美军在海外的人数和基地数量,日本排名第一,德国第二、韩国第三,但这几个国家都高度发达自治,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都是独立自主的国家,没有成为美国的附庸甚至殖民地。

秦悦:是啊,但是中共正好相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中共都是一个以暴力和谎言维持的政权,尤其对周边国家的霸凌与武力威胁,让很多国家跟它渐行渐远,并寻求美国的支持保护。现在连菲律宾都在加强跟美国的军事合作,就是很好的证明。

林澜:另一方面,外界也在质疑,那些提供给中共的军事基地,会不会像“一带一路”那样,成了中共的附庸?同时换个角度看,那些国家就一定会兑现对中共的承诺吗?

秦悦:兰德公司资深政治科学家瓦茨曾指出,相较于美国在北约的“基于深度信任”的基地网络,中共或前苏联,这种以“利益交换为基础”的关系,就非常的脆弱短暂。比如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基地于1967年建成,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后来因为苏联不支持埃及打以色列,埃及萨达特政权一怒之下,在1972年驱逐了几乎全部2万名苏联军事顾问,在外交政策上开始向美国靠拢。

1980年代苏联很多高级军官,把海外军事基地看作“傻瓜游戏”,因为一旦东道国不再需要苏联了,就会把苏联一脚踢开。同样的,如果中共想要有稳定的海外军事基地权,那就意味着它也必须要和东道国建立长期的、基于信任的关系。

林澜:可是这些中共的战狼们能做得到吗?现在很多国家的民众,都对中共殖民式扩张非常不满,爆发抗议;中共的全球称霸梦,恐怕最后是“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那各位观众,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请给我们留言。

秦悦:好的,感谢您收看这期的《新唐人大视野》,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