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号7月起不再公费补助 国外买回台恐触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台湾清冠一号对COVID-19防疫贡献非常大,目前EUA延长到明年6月以利取得药证。卫生福利部长薛瑞元今天说,因特别条例将到期,7月起不再公费补助,若从国外买回台湾恐触法。

目前清冠一号公费适用对象仅限确诊后有重症风险因子高风险族群可使用,条件包含年龄65岁以上、65岁以下身体质量指数BMI≧30、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结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烟、免疫功能等疾病者,及症状严重(包括高热不退、咳嗽明显兼具喘症、咽痛严重饮食困难)等。

由于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即将在今年6月30日届满,薛瑞元今天上午接受媒体联访表示,虽然清冠一号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延长到明年6月,但因特别条例退场也就没有特别预算,在没有其他预算可支应情况下,清冠一号不再公费补助。

针对清冠一号取得正式药证部分,薛瑞元说,现在共有顺天堂、天一等2家药厂正努力中,但尚未提出临床试验计划,未来若纳入试验计划的民众,目前规划将公费提供,其他则要自费。

此外,中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詹永兆指出,清冠一号外销国外市场是健康食品,因此不必申请正式药证,可以在网路上贩售。薛瑞元提醒,清冠一号在台湾属于处方药品,若从国外订购寄送到台湾,若没有输入许可证,恐触犯药事法,吁民众注意。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