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审查常“误伤”政府公文 党媒推“审校平台”补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中共的网络审查越来越变态,连政府公文和官方发布的内容也常常中招。党媒人民网推出一个“审校平台”,帮官方机构规避风险,被讽“苏联笑话新编”。

6月21日,人民网在官微为其推出的平台做广告,标题为“涉政内容怕出错?‘人民审校’帮你忙”。博文称,“人民审校”集合了“涉政资源”、“技术能力”和“风控经验”,是“首个专注于政治类信息审校的内容风控平台”云云。

该平台宣称采用机审加人审的双重模式,可对各种文本、图片和视频进行在线审校,并可对网站、公众号、微博的内容进行“巡检”等等,帮用户识别风险。

平台自称适用于各类公文(文件、通知、材料等)、官方发布(官网、官方新媒体账号等)、宣传材料(宣传稿、讲话稿、广告等),显示其主要针对官方机构的用户。

根据人民网此前公布的信息,“人民审校”服务早在2022年7月就已经上线。至2023年4月,系统版本已升级至V3.0。

中共官方机构发文还要求助自家党媒、躲避自家的审核,被网友嘲讽为“苏联笑话新编”。有推特网民留言,“苏联解体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南苏联居然可以源源不断贡献新的苏联笑话素材,这何尝不是种继承呢”。

还有网民嘲讽,“关键词审核成了个官倒新生意,毕竟完整的敏感词库他们从来没公布过,也不敢公布,想发表公开内容就逃不开他们的生意”。

也有网民为该审校平台“点赞”:“从此解决了李佳琦悖论!”

中国“带货一哥”李佳琦因为在六四敏感日子推介坦克造型的蛋糕,一度被当局打压。各大电商平台为了规避风险,纷纷在内部介绍六四历史,由此衍生出一个新名词“李佳琦悖论”,意思是“如果想要完全不触碰政治禁区,就必须了解所有的政治禁区”。网民借此嘲讽,中共的言论审查反而帮助民众了解更多的反共常识。

目前中共治下各大网络平台的内容审核越来越病态,敏感词库也越来越庞大。其中各种政治词汇尤其敏感,导致官方各类公文和官方发布内容更容易触发审核机制。

今年5月,有网友将中共《宪法》逐条贴到百度贴吧,结果全文143个条款,只有10条没被屏蔽,甚至各章节的标题也只显示出一小部分。

为了躲避审查,中国网民早已习惯用字母、拼音、同音字以及各种暗语发帖。许多官媒的微博也不得不如此,帖文才能成功发出。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