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内外交困 公安部罕见将严打延至3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中南海内外交困之际,公安部近日部署打击整治枪爆犯罪专项行动,罕见将“严打”延至三年。分析认为,这与中共政权危机有关,习近平最近提到“极端情况”和“惊涛骇浪”,凸显其对政权安全的担忧。

中共政权不稳?公安部部署三年“严打”

中共公安部网站6月9日消息,“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部署会6月8日召开,从本月起到2025年底,在全国范围开展新一轮为期三年的“严打”行动。会议称,要“坚决消除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

一般情况下,中共公安部的“严打”行动最多一年,此次延至三年,引发外界关注。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本6月2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涉及到政权的问题,不是一个民生安全问题,中国的体制下,只有执政党才能拥有枪支,拥有暴力权力。”

天津访民朱女士表示,中共所谓的“严打”其实针对的是老百姓:“三年严打到底对准谁?十天前,唐山的查爱民到国家信访局门口,还没登记就被刑事拘留。2012、13年北京严打凑数,把我们11个访民都抓进去了。”

中共内忧外患 习近平频频示警

近期,习近平频频示警,凸显其对政权的担忧。6月7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视察时说,构建“国内大循环”是为了保证“极端情况”下经济能正常运行。

在此之前,5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20届中央国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说,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华尔街日报》6月13日报导,自5月底以来,习近平已两次提到为“极端”情况做准备。在美中竞争加剧之际,他通过反复使用这个词语来暗示紧张局势升级的可能性。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文昭谈古论今》中表示:“今年夏天对中共来说是很难过的一关,它既是大学生毕业季,也是经济形势恶化结果显现的时候,同时也是国际形势,也就是俄乌战争要出结果的时候。所以当我们听到习近平说出要应付极端情况的时候,说明他心里正在想着极端情况。”

文昭分析说,当事实的发展与习近平的目标相违背,他有强烈的受挫折感,再加上他对身边的人不信任,带来的强烈不安全感,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会极大的扭曲习近平的判断,“他就可能做出一些荒谬和疯狂的事情来。”

现在外界最担忧的是,习近平会否在台海搅起“惊涛骇浪”?对此,时事评论员秦鹏在新唐人《新闻五人行》中分析,很明显,习近平的一些措辞代表着他自己的执政安全。共产党面临着这样的内忧外困,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必然要制造一点事件,然后转移中国百姓的注意力。“而战争是凝聚国内民意,以及转移注意力的最后的一个手段。”

资深媒体人唐浩则表示,习近平确实有想打台湾的念头,但他知道短期内还不能出兵。最近中国网络上热传的“四线做战论”,就是习近平在踩刹车,因为他的第一思维是维护自己的政权安全。

公安部推“一村一警” 对全民进行“贴身”监管

习近平要稳固权力,最关键的是要抓牢公安部这个“刀把子”。目前,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已经是公安部部长,公安部现在的一些政策,基本都是围绕着保障社会稳定而展开。

在部署三年“严打”之前,公安部3月份印发了《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市县公安机关、派出所警力部署到社区,建立社区警务及值班备勤制度。推进“一村(格)一警”,2025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换句话说,公安部是要对全民进行“贴身”监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