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国奇招反制中共 北京拟驻军古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今天我们带您来看两个话题。

中共驻军古巴打造秘密据点,“将军”美国?中共进古巴,台湾失守概率大增?美方当起“模仿犯”,吓坏中共?不支持台独就是卖台?(2023.6.21)|世界的十字路口

⊙欢迎订阅我们在“干_.净..世_.界”分频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刚结束访华,离开中国,《华尔街日报》立即爆料指出,中共正在古巴筹建军事训练基地,并准备驻军古巴,对美国造成巨大威胁;此外,同一天,三名参与中共海外“猎狐行动”的被告被美国法庭判处有罪。这些消息在同一天传出,是巧合,还是安排?

中共为什么要在古巴建立军事基地并驻军?为何中共驻军古巴,将让台湾失守概率大增?古巴为什么可能成为中共“将军”美国的关键一步棋?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话题一:中共准备驻军古巴 打造狙击美国的据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才刚刚结束访华,离开中国,美国媒体又爆出了新的大料,再一次证实中共对美国的威胁已经近在咫尺。

6月20日,《华尔街日报》独家披露,中共准备在古巴北部海岸建立一个联合军事训练基地,目前中共正在跟古巴进行最后的谈判协商,结论还没确定。但是美方已经得知这项消息,正在跟古巴官方联系,希望阻止这项计划,避免中共直接在古巴驻军。

大家应该还记得,一样是《华尔街日报》,他们在6月8日就率先披露,中共准备在古巴建立一个针对美国的秘密监听基地,中共会付给古巴几十亿美元的报酬,这项消息立刻引发国际震惊。

我们当时讲过,因为古巴距离美国本土的佛州,只有160几公里的距离,如果中共在这里设立窃听基地,不但可以监听、监控佛州的空军、海军基地,还可以监控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的太空军基地,以及北卡州的自由堡,那里有美国最大的军事基地和陆军总部。所以说,中共拿古巴来当侦搜敌情的跳板,是非常具有威胁性的。

但是,我们当时就提到,中共要支付几十亿美元给古巴当租金,那就绝对不会只是盖个小小的窃听设施,很可能会是一个大型军事基地,不但可以部署类似美军“铺路爪”的超级雷达,而且说不定还可以部署导弹或兵力。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冷战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就随时可能重演了。

没想到,现在《华尔街日报》真的挖出来了,中共想在古巴建造军事训练基地。而布林肯也立刻回应了,他说美方早就知道这消息,所以这次他去北京的时候,也跟中方反映过,美方非常关注中共在古巴进行军事或情报活动。

好,布林肯的言外之意呢,就是他已经警告中共,你们在我们家后院搞军事、搞窃听,我们都知道,但是中共也没让步。这表明了,中共想在古巴建立军事基地,已经是箭在弦上,那么美方也一定会设法阻止。所以接下来,古巴将成为美中角力的另一个战场,因为这已经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跟人民安全。怎么说呢?

威胁一:监控美国政经军情报

第一,中共的古巴军事基地,不但可以监控监听美国东南部的军事情报和军事行动,很可能还可以监听到华府地区的通讯对话。换言之,美国的重要政治、经济、军事情报都很可能因此被中共拦截掌握,会让美国的民主政治和军事行动出现严重的安全漏洞。到时候,拜登在华府说个冷笑话,习近平在北京都会笑醒了。

威胁二:近距离军事部署 直接威胁美国本土

第二,古巴距离美国只有160几公里,如果中共在这里部署导弹、甚至飞机等等武器,就立马变成全世界最贴近美国的军事威胁力量,几乎可以说是“贴身威胁”。到了关键时刻,中共就可能拿美国东部几个大城的人民安全当筹码,对美方叫价,要美方在重要议题上让步妥协。到时候,美方就没有太多的还价空间。

威胁三:打造类似“台湾”狙击中共的据点 施压美国弃守台湾
第三,中共想在古巴打造“第二台湾”,类似台湾狙击中共的据点,来施压美国弃守台湾。大家知道台湾在中国的东南方,古巴也刚好在美国的东南方,而且彼此距离大约都是一百多公里。

而且,美方已经准备提供大量的武器弹药存放在台湾,把台湾打造成“军火库”,如果哪天中共真的出兵犯台,才能快速地抵抗共军入侵。那中共也来个照猫画虎,他们要在古巴驻军,配置军火武器,不过目的不是要抵抗美国入侵,而是准备入侵美国,用导弹等武器威胁美国本土。

我们想想,如果哪天中共真的出兵台湾了,而美方也出兵准备介入了,到时候中共在古巴亮出导弹,要美方掉头,别救台湾,否则导弹就会落在美国本土。想想,如果你是美国总统,这时候你会怎么做?肯定就很难去驰援台湾了。除非美方够强硬,也从日本或哪里亮出导弹,直接锁定北京跟上海,才有可能跟中共赌一把。

所以说,全球的华人朋友千万别小看这个古巴军事基地,如果真的让中共把古巴改造成“第二台湾”,那么台海防线失守的概率就会大增,只要台湾这个第一岛链的锁头打开了,那西太平洋就等于门户洞开,中共的军事力量就会向太平洋地区外流扩张,到时候,整个印太地区的权力版图就要大幅改写了。

威胁四:封锁墨西哥湾原油输送

第四,如果中共真的在古巴驻军,那么中共很有可能会针对墨西哥湾的石油运输发展一套拦截封锁战术。大家知道,中共对于出兵台湾,有个很大的顾忌,就是原油供应链可能会被截断。因为中国的石油进口主要都要从中东、走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但是马六甲海峡很容易被印度跟美国联手封锁,这样中共就会出现能源危机,能源不足,那战争也打不了多久。

而且大家知道,美国南部墨西哥湾一带,是重要的石油加工出口区,如果石油出口被封锁了,虽然对美国自己的能源影响不大,但是对欧洲和亚洲那些采购美国石油的国家,就可能带来能源不足的危机。

所以中共选在古巴发展军事基地,也是有“封锁能源”的战术考量。这样中共就可以进一步逼迫美国和美国的盟友们,在台海或南海等等重大议题上,对中共让步。

威胁五:军事介入中南美洲 扶植亲共政权

最后,如果中共真的在古巴建军了,那么就等于是公开介入中南美洲的军事角力,到时候中共很可能会运用他们的“两弹”,也就是银弹和子弹,在中南美洲扶植更多的左翼政权或亲共政权,在美国后院挖墙角,进一步在中南美洲扩大中共的国际统战版图,同时削弱美国的影响力。简单一句话,古巴就是中共在拉丁美洲跟美国争霸的起点和导火索。

好,看到这里,相信您也明白了,古巴在美中关系之间的战略价值和重要性了,而且古巴这颗棋子不但会影响大西洋的区域安全,还直接影响了地球另一端的台海安全和东亚安全。

所以我们由衷希望美方,千万别在古巴问题上让中共得逞。虽然就像美方说的,中共从2019年起就在古巴开始搜集美国情报了,但是目前应该还没有正式驻军或者部署导弹。所以美方需要把握这次机会,扫平美国本土的“贴身威胁”,否则往后美国政府不管换谁执政,都等于被中共掐住了脖子,想喘气都难,而且后患无穷。简单一句话,中共想用驻军古巴来“将军”美国这盘棋。

不过,明年就是美国大选了,相信很多美国人民也都看懂了这个利害关系,也都深切感受到中共的武力威胁已经到了家门口。所以如果拜登政府真的想要再连任的话,那么就势必得在古巴问题和台海问题,继续对中共保持强硬,继续跟中共斗而不破。因为明年的美国大选,很可能会是一场“比谁对中共更强硬”的比赛。

话题二:不支持台独等于卖台?美方“模仿”战术制共?

在上一集节目里,我们聊到布林肯这次跟习近平会面后,重申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这件事情马上就被中共媒体拿来炒作,挖苦赖清德还要不要“务实台独”,还有不少亲共政客和亲共媒体说“台湾被美方出卖了”。就连美国共和党阵营也批评布林肯,说他们在台湾问题上太软弱、对中共卑躬屈膝。

好,这个问题我想说一下,因为中共已经利用这件事在大打认知战。其实在我看来,美方的对台政策立场,确实没有变,不管是川普(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都没有表态支持过台湾独立。特别是最近美方强调他们“不支持台独”,但没有说“反对台独”,这两个用词是有差异的。“不支持台独”是陈述美方的立场是这样,但你台湾怎么做,我不会去反对或阻止。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不支持台独”就等于是“卖台”吗?应该不是,对不对?

布林肯在记者会上强调,美方继续遵守他们的“一中政策”、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以及对台六项保证,同时不希望两岸任何一方片面地改变台海现状。也就是说,美方希望两岸继续维持现状,保持和平,不要开战。所以中共媒体上也立刻冒出来批评布林肯的文章,说美方还在“干涉中方内政”。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美方并没有把台湾卖给中共,反而还要保住台湾,维持台海现状,所以中共才会不满。对不对?但是,美方不支持台独也是真的,因为他们的战略指导思维就是“止战于未战”,用一切合理的手段来避免战争发生。所以他们不支持台独,并不等于“卖台”,甚至可以说是为了维持和平现状从而“保台”。

毕竟我们说过好几次,美方有太多的理由不能丢掉台湾,比方说美方弃守台湾就会失信于国际社会,美国就会丢掉世界第一大国的影响力,而且中共控制台湾的话,中共军力就可以直接威胁美国本土、澳洲和加拿大等地;还有全球都仰赖台湾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如果台湾丢了,各国的芯片跟半导体产业也就瘫痪了。

所以说,“不支持台独”跟“卖台”其实不能划上等号,这只是中共阵营的“偷换概念”认知战,目的是用来离间美台关系、分化台湾社会和干预台湾大选。

反过来讲,就是因为台湾这个“核心利益”问题不能摆平,所以接下来美中双方的关系,还是会持续地僵化与对立。虽然暂时不会有剧烈的冲突或战争,但是各式各样的摩擦与矛盾,还是会层出不穷。因为双方都有不能退让的压力。

而且,我们还要注意一件事,最近美方虽然频频地主动找中共来接触对话,但是美方很可能是采取一种“两面人策略”,也就是用中共的手法来应对中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大家知道,中共讲话经常是“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对不对?过去四十几年,中共就是用这套“两面人”策略,骗倒了美国和世界各国,才让中共变成今天的“红色巨兽”。

那川普上任后,是跟中共直接硬碰硬、比肌肉,比谁的拳头又大、又快、又狠,所以中共被川普的贸易战打趴了,签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认输。但是呢,换拜登上来之后,美方虽然嘴巴上一再说不跟中共脱钩、不跟中共搞冷战、不会找盟友来反对中共、无意跟中共发生冲突等等,但是他们真的这样做吗?

你想想,贸易战解封了吗?没有,反而还增加了科技战和外交战。美方说不跟中共脱钩,但是欧美各国提出“去风险化”,是不是在重组全球供应链,再降低对中国的依赖?美方说不找盟友反对中共,但现在澳英美联盟、四方对话、五眼联盟、印太经济框架等等,是不是都一个比一个活跃?是不是一个个都拿中共当假想敌来围堵?

而且,布林肯才刚刚离开中国,美国媒体就爆料中共在古巴组建军事基地的威胁;同一天,美国法院还判决了一个纽约退休警官跟两名华人有罪,因为他们涉嫌参与中共在海外的“猎狐行动”,充当中共的代理人,帮中共在美国骚扰、恐吓那些中共想要抓的人物。

换句话说,布林肯刚结束访华,美国社会就立刻爆出两件中共严重威胁美国安全、破坏美国社会秩序的大案子,这是巧合吗?我认为不是。我认为这是美方在模仿中共那套“两面”策略,在反制中共,也就是所谓的“模仿犯”反击。

中共从来没遇过、也没想过会有人拿这套“两面人”手法来对付他们,所以搞得他们也是心神不宁,找不着北。所以最近美方频频呼吁要沟通对话,但中共其实有点怯,不知道美方这种“战略模糊”到底哪些话是实的、哪些话是虚的,搞得他们也很头大、很被动。简单说,中共被自己的鬼影给吓到了。

如果我们用棒球来打比方,川普政府跟中共是快速直球对决,一球毙命;而拜登政府跟中共就是慢速变化球对决,球路诡异,慢慢消耗。美方学起了中共,说一套、做一套,反而让中共陷入困惑,进退犹疑。

所以接下来美中双方还会继续在模糊与迷惑中不断过招,不断试探,彼此斗而不破。虽然暂时不会有大战,但是争端、叫板和口角还是会持续不断。

好,今天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读史

夕度云海遍流金
风动紫竹归羽鸣
玉杯露茗古今忆
琴淌心韵抚夜宁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