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國奇招反制中共 北京擬駐軍古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今天我們帶您來看兩個話題。

中共駐軍古巴打造祕密據點,「將軍」美國?中共進古巴,台灣失守機率大增?美方當起「模仿犯」,嚇壞中共?不支持台獨就是賣台?(2023.6.21)|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_.凈..世_.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剛結束訪華,離開中國,《華爾街日報》立即爆料指出,中共正在古巴籌建軍事訓練基地,並準備駐軍古巴,對美國造成巨大威脅;此外,同一天,三名參與中共海外「獵狐行動」的被告被美國法庭判處有罪。這些消息在同一天傳出,是巧合,還是安排?

中共為什麼要在古巴建立軍事基地並駐軍?為何中共駐軍古巴,將讓台灣失守機率大增?古巴為什麼可能成為中共「將軍」美國的關鍵一步棋?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話題一:中共準備駐軍古巴 打造狙擊美國的據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才剛剛結束訪華,離開中國,美國媒體又爆出了新的大料,再一次證實中共對美國的威脅已經近在咫尺。

6月20日,《華爾街日報》獨家披露,中共準備在古巴北部海岸建立一個聯合軍事訓練基地,目前中共正在跟古巴進行最後的談判協商,結論還沒確定。但是美方已經得知這項消息,正在跟古巴官方聯繫,希望阻止這項計劃,避免中共直接在古巴駐軍。

大家應該還記得,一樣是《華爾街日報》,他們在6月8日就率先披露,中共準備在古巴建立一個針對美國的祕密監聽基地,中共會付給古巴幾十億美元的報酬,這項消息立刻引發國際震驚。

我們當時講過,因為古巴距離美國本土的佛州,只有160幾公里的距離,如果中共在這裡設立竊聽基地,不但可以監聽、監控佛州的空軍、海軍基地,還可以監控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的太空軍基地,以及北卡州的自由堡,那裡有美國最大的軍事基地和陸軍總部。所以說,中共拿古巴來當偵搜敵情的跳板,是非常具有威脅性的。

但是,我們當時就提到,中共要支付幾十億美元給古巴當租金,那就絕對不會只是蓋個小小的竊聽設施,很可能會是一個大型軍事基地,不但可以部署類似美軍「鋪路爪」的超級雷達,而且說不定還可以部署導彈或兵力。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冷戰年代的「古巴導彈危機」,就隨時可能重演了。

沒想到,現在《華爾街日報》真的挖出來了,中共想在古巴建造軍事訓練基地。而布林肯也立刻回應了,他說美方早就知道這消息,所以這次他去北京的時候,也跟中方反映過,美方非常關注中共在古巴進行軍事或情報活動。

好,布林肯的言外之意呢,就是他已經警告中共,你們在我們家後院搞軍事、搞竊聽,我們都知道,但是中共也沒讓步。這表明了,中共想在古巴建立軍事基地,已經是箭在弦上,那麼美方也一定會設法阻止。所以接下來,古巴將成為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因為這已經直接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跟人民安全。怎麼說呢?

威脅一:監控美國政經軍情報

第一,中共的古巴軍事基地,不但可以監控監聽美國東南部的軍事情報和軍事行動,很可能還可以監聽到華府地區的通訊對話。換言之,美國的重要政治、經濟、軍事情報都很可能因此被中共攔截掌握,會讓美國的民主政治和軍事行動出現嚴重的安全漏洞。到時候,拜登在華府說個冷笑話,習近平在北京都會笑醒了。

威脅二:近距離軍事部署 直接威脅美國本土

第二,古巴距離美國只有160幾公里,如果中共在這裡部署導彈、甚至飛機等等武器,就立馬變成全世界最貼近美國的軍事威脅力量,幾乎可以說是「貼身威脅」。到了關鍵時刻,中共就可能拿美國東部幾個大城的人民安全當籌碼,對美方叫價,要美方在重要議題上讓步妥協。到時候,美方就沒有太多的還價空間。

威脅三:打造類似「台灣」狙擊中共的據點 施壓美國棄守台灣
第三,中共想在古巴打造「第二台灣」,類似台灣狙擊中共的據點,來施壓美國棄守台灣。大家知道台灣在中國的東南方,古巴也剛好在美國的東南方,而且彼此距離大約都是一百多公里。

而且,美方已經準備提供大量的武器彈藥存放在台灣,把台灣打造成「軍火庫」,如果哪天中共真的出兵犯台,才能快速地抵抗共軍入侵。那中共也來個照貓畫虎,他們要在古巴駐軍,配置軍火武器,不過目的不是要抵抗美國入侵,而是準備入侵美國,用導彈等武器威脅美國本土。

我們想想,如果哪天中共真的出兵台灣了,而美方也出兵準備介入了,到時候中共在古巴亮出導彈,要美方掉頭,別救台灣,否則導彈就會落在美國本土。想想,如果你是美國總統,這時候你會怎麼做?肯定就很難去馳援台灣了。除非美方夠強硬,也從日本或哪裡亮出導彈,直接鎖定北京跟上海,才有可能跟中共賭一把。

所以說,全球的華人朋友千萬別小看這個古巴軍事基地,如果真的讓中共把古巴改造成「第二台灣」,那麼台海防線失守的機率就會大增,只要台灣這個第一島鏈的鎖頭打開了,那西太平洋就等於門戶洞開,中共的軍事力量就會向太平洋地區外流擴張,到時候,整個印太地區的權力版圖就要大幅改寫了。

威脅四:封鎖墨西哥灣原油輸送

第四,如果中共真的在古巴駐軍,那麼中共很有可能會針對墨西哥灣的石油運輸發展一套攔截封鎖戰術。大家知道,中共對於出兵台灣,有個很大的顧忌,就是原油供應鏈可能會被截斷。因為中國的石油進口主要都要從中東、走印度洋和馬六甲海峽,但是馬六甲海峽很容易被印度跟美國聯手封鎖,這樣中共就會出現能源危機,能源不足,那戰爭也打不了多久。

而且大家知道,美國南部墨西哥灣一帶,是重要的石油加工出口區,如果石油出口被封鎖了,雖然對美國自己的能源影響不大,但是對歐洲和亞洲那些採購美國石油的國家,就可能帶來能源不足的危機。

所以中共選在古巴發展軍事基地,也是有「封鎖能源」的戰術考量。這樣中共就可以進一步逼迫美國和美國的盟友們,在台海或南海等等重大議題上,對中共讓步。

威脅五:軍事介入中南美洲 扶植親共政權

最後,如果中共真的在古巴建軍了,那麼就等於是公開介入中南美洲的軍事角力,到時候中共很可能會運用他們的「兩彈」,也就是銀彈和子彈,在中南美洲扶植更多的左翼政權或親共政權,在美國後院挖牆角,進一步在中南美洲擴大中共的國際統戰版圖,同時削弱美國的影響力。簡單一句話,古巴就是中共在拉丁美洲跟美國爭霸的起點和導火索。

好,看到這裡,相信您也明白了,古巴在美中關係之間的戰略價值和重要性了,而且古巴這顆棋子不但會影響大西洋的區域安全,還直接影響了地球另一端的台海安全和東亞安全。

所以我們由衷希望美方,千萬別在古巴問題上讓中共得逞。雖然就像美方說的,中共從2019年起就在古巴開始搜集美國情報了,但是目前應該還沒有正式駐軍或者部署導彈。所以美方需要把握這次機會,掃平美國本土的「貼身威脅」,否則往後美國政府不管換誰執政,都等於被中共掐住了脖子,想喘氣都難,而且後患無窮。簡單一句話,中共想用駐軍古巴來「將軍」美國這盤棋。

不過,明年就是美國大選了,相信很多美國人民也都看懂了這個利害關係,也都深切感受到中共的武力威脅已經到了家門口。所以如果拜登政府真的想要再連任的話,那麼就勢必得在古巴問題和台海問題,繼續對中共保持強硬,繼續跟中共鬥而不破。因為明年的美國大選,很可能會是一場「比誰對中共更強硬」的比賽。

話題二:不支持台獨等於賣台?美方「模仿」戰術制共?

在上一集節目裡,我們聊到布林肯這次跟習近平會面後,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這件事情馬上就被中共媒體拿來炒作,挖苦賴清德還要不要「務實台獨」,還有不少親共政客和親共媒體說「台灣被美方出賣了」。就連美國共和黨陣營也批評布林肯,說他們在台灣問題上太軟弱、對中共卑躬屈膝。

好,這個問題我想說一下,因為中共已經利用這件事在大打認知戰。其實在我看來,美方的對台政策立場,確實沒有變,不管是川普(特朗普)政府還是拜登政府,都沒有表態支持過台灣獨立。特別是最近美方強調他們「不支持台獨」,但沒有說「反對台獨」,這兩個用詞是有差異的。「不支持台獨」是陳述美方的立場是這樣,但你台灣怎麼做,我不會去反對或阻止。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不支持台獨」就等於是「賣台」嗎?應該不是,對不對?

布林肯在記者會上強調,美方繼續遵守他們的「一中政策」、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對台六項保證,同時不希望兩岸任何一方片面地改變台海現狀。也就是說,美方希望兩岸繼續維持現狀,保持和平,不要開戰。所以中共媒體上也立刻冒出來批評布林肯的文章,說美方還在「干涉中方內政」。

這說明什麼呢?說明美方並沒有把台灣賣給中共,反而還要保住台灣,維持台海現狀,所以中共才會不滿。對不對?但是,美方不支持台獨也是真的,因為他們的戰略指導思維就是「止戰於未戰」,用一切合理的手段來避免戰爭發生。所以他們不支持台獨,並不等於「賣台」,甚至可以說是為了維持和平現狀從而「保台」。

畢竟我們說過好幾次,美方有太多的理由不能丟掉台灣,比方說美方棄守台灣就會失信於國際社會,美國就會丟掉世界第一大國的影響力,而且中共控制台灣的話,中共軍力就可以直接威脅美國本土、澳洲和加拿大等地;還有全球都仰賴台灣的高端半導體芯片,如果台灣丟了,各國的芯片跟半導體產業也就癱瘓了。

所以說,「不支持台獨」跟「賣台」其實不能劃上等號,這只是中共陣營的「偷換概念」認知戰,目的是用來離間美台關係、分化台灣社會和干預台灣大選。

反過來講,就是因為台灣這個「核心利益」問題不能擺平,所以接下來美中雙方的關係,還是會持續地僵化與對立。雖然暫時不會有劇烈的衝突或戰爭,但是各式各樣的摩擦與矛盾,還是會層出不窮。因為雙方都有不能退讓的壓力。

而且,我們還要注意一件事,最近美方雖然頻頻地主動找中共來接觸對話,但是美方很可能是採取一種「兩面人策略」,也就是用中共的手法來應對中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大家知道,中共講話經常是「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對不對?過去四十幾年,中共就是用這套「兩面人」策略,騙倒了美國和世界各國,才讓中共變成今天的「紅色巨獸」。

那川普上任後,是跟中共直接硬碰硬、比肌肉,比誰的拳頭又大、又快、又狠,所以中共被川普的貿易戰打趴了,簽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認輸。但是呢,換拜登上來之後,美方雖然嘴巴上一再說不跟中共脫鉤、不跟中共搞冷戰、不會找盟友來反對中共、無意跟中共發生衝突等等,但是他們真的這樣做嗎?

你想想,貿易戰解封了嗎?沒有,反而還增加了科技戰和外交戰。美方說不跟中共脫鉤,但是歐美各國提出「去風險化」,是不是在重組全球供應鏈,再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美方說不找盟友反對中共,但現在澳英美聯盟、四方對話、五眼聯盟、印太經濟框架等等,是不是都一個比一個活躍?是不是一個個都拿中共當假想敵來圍堵?

而且,布林肯才剛剛離開中國,美國媒體就爆料中共在古巴組建軍事基地的威脅;同一天,美國法院還判決了一個紐約退休警官跟兩名華人有罪,因為他們涉嫌參與中共在海外的「獵狐行動」,充當中共的代理人,幫中共在美國騷擾、恐嚇那些中共想要抓的人物。

換句話說,布林肯剛結束訪華,美國社會就立刻爆出兩件中共嚴重威脅美國安全、破壞美國社會秩序的大案子,這是巧合嗎?我認為不是。我認為這是美方在模仿中共那套「兩面」策略,在反制中共,也就是所謂的「模仿犯」反擊。

中共從來沒遇過、也沒想過會有人拿這套「兩面人」手法來對付他們,所以搞得他們也是心神不寧,找不著北。所以最近美方頻頻呼籲要溝通對話,但中共其實有點怯,不知道美方這種「戰略模糊」到底哪些話是實的、哪些話是虛的,搞得他們也很頭大、很被動。簡單說,中共被自己的鬼影給嚇到了。

如果我們用棒球來打比方,川普政府跟中共是快速直球對決,一球斃命;而拜登政府跟中共就是慢速變化球對決,球路詭異,慢慢消耗。美方學起了中共,說一套、做一套,反而讓中共陷入困惑,進退猶疑。

所以接下來美中雙方還會繼續在模糊與迷惑中不斷過招,不斷試探,彼此鬥而不破。雖然暫時不會有大戰,但是爭端、叫板和口角還是會持續不斷。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讀史

夕度雲海遍流金
風動紫竹歸羽鳴
玉杯露茗古今憶
琴淌心韻撫夜寧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