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民间消费萎缩 王沪宁开会求新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1日讯】中国经济下行,民间消费经济也萎缩低迷。6月20日,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一场座谈会上,要求各党派团体献策促进消费和经济发展,但专家们对此表示质疑。

中国经济出现全面下滑,最近中共高层多次召集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们献计出力,试图挽救目前的经济困境。

据中共官媒报导,6月20日,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恢复和扩大消费”调研协商座谈会,该会议云集了工商联和各党派团体代表,其中还包括中共发改委等六部委官员出席会议。

面对当前各项关键经济指标全部“亮红灯”,王沪宁在会上向各党派团体施压,要他们深学细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论述,开展所谓的重点考察调研和政党协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政经学者《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他这个应该就是落实中央政策,因为王沪宁分管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因为这些民主党派都联系着一些人,各个省都有分支机构,他可以动员一批人。就造声势,这实际上是一种宣传造势活动。”

王沪宁在会议上声称,要深刻认识到“恢复和扩大消费”,是实现所谓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的内在要求。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以目前的经济情况跟失业率来说,现在的各种会议拯救经济,可能就是一定要出动到一个比较方向性的,或者是说制度性的一个变革才行。因为目前的消费潜力跟消费升级,为什么没办法实现的原因是老百姓的收入没办法增加,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一个理想化的做法,但是实际操作方面可能还是不行的。”

政经学者《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则指出,其实中共所谓的拯救经济,并不是真的关心民生疾苦。

郑旭光:“他是觉得经济不好了,可能社会不安定,影响他们统治,都是从这个角度考虑。所以他宁可引鸩止渴,寅吃卯粮的办法,不要让经济上的震荡和萧条太厉害,他怕政治上出问题。”

与会代表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建议包括促进文旅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恢复与扩大消费中的作用等等。

黄大卫:“其实说实话现在目前中国国内,主要是基础的民生问题,还有老百姓的收入没有得到提振,所以这种所谓文旅消费我并不那么觉得有效。而工商联说把健康消费升级作为一个重要方向,我觉得还倒不如去进行医保社保的增加,我觉得这东西就是有点饮鸩止渴的意味。”

在这之前,中共国务院新任总理李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曾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宣称,“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

郑旭光:“你说刺激消费怎么刺激呀?本身已经负债,你再借钱给他吗?借钱给他他先还债了,新债还旧债了,除非你国家把这些债务都背下来,政府替你解决,全给你置换成零息贷款,我觉得这是瞎折腾。”

民间消费疲软,中国的物价指数CPI一直上不去,也因此出现了通货紧缩的隐忧。6月份,中国多家银行都宣布调降利率,希望促进民众消费和投资。

郑旭光:“所以他从消费入手,实际上大家适当的消费是肯定会有的,但是你在这种看不到前景的情况下,企业家不敢投资,消费者没有收入。那些工薪阶层,那他怎么敢消费嘛,你没有扩大再生产,你整个销售又不畅,那你失业率那么高,很多人可能是负债的状况,他肯定要缩减消费。”

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即便中共当局采取再多刺激措施,成效也很有限。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