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12世纪中国木制观音像 巴黎100万美元拍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1日讯】近日,巴黎郊区一个家庭,将家中代代相传的一尊木制观音雕像委托拍卖,经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评估后,发现该佛像是一尊非常罕见、源自12世纪中国,是一组已经遗失的佛像中的一件,并估计拍卖价格将高达100万美元,约新台币3,066万元。

一尊外观已经明显斑驳受损的木制观音雕像,高度超过1公尺,为右膝立起、手搭在膝上的坐姿,头部配有发饰,庄严肃穆。在1932年由住在法国巴黎郊区的一个家庭购入,由祖父辈珍藏相传至今,而在进行估价前,该家庭并不知道这尊雕像的价值。

多名搬运工人小心翼翼的将雕像从收藏者的私人住宅中搬运出来,并安全的放置运输箱中,送上卡车。但可惜的是雕像已经失去了右手的手指,为前次拍卖后有孩童在周围踢足球所破坏的。

邦瀚斯拍卖行中国艺术主管 舒尔腾(Caroline Schulten):“这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像这样的作品存世不多,大部分这个时期的作品都在博物馆里。它是木制的,木头是非常脆弱的。木材会随着时间瓦解,或是被烧毁,或是被劈毁。它在中国经历了一段期间,在中国的动荡时期流出,许多这些木制雕像在当时已经被摧毁了,有些被卖掉,这是少数幸存下来的一件。”

这组成套雕像很有可能还有其他件在法国、比利时或瑞士。邦瀚斯拍卖行表示,本次拍卖或宣传会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自家中的收藏品,也许会发现更多同系列的珍贵雕像。

新唐人亚太电视书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