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刚访中 传中共拟在古巴建军事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中国,称此行未能恢复美中军事对话。布林肯刚刚返国,美媒报导中共正就在古巴建立军事基地与古巴谈判。

6月20日,即布林肯从中国返回的次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的消息披露,中共正在与古巴进行谈判,试图在古巴建立联合军事训练设施,此事已引起华盛顿的警觉,美国担忧中共可能借此在距佛罗里达海岸仅100英里处驻军,进而展开情报行动。

美国情报显示,拟建的联合军事训练设施选址在古巴北部海岸,相关讨论已进入后期阶段,但尚未最终敲定。拜登政府已与古巴进行交涉,尝试阻止。

美国官员指出,相关情报出现在被列为高度机密的报告中,这些情报“有说服力但较零散”。但决策者和情报分析人员都对此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

一名现任及一名前任美国官员均指出,有关军事设施有可能让中共得以在古巴永久驻军,并扩大针对美国的情报搜集范围,包括实施电子窃听。美国最担忧的是,该项设施是中共“141项目”的一部分。

“141项目”是中共军方旨在扩大全球军事基地和后勤支持网路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8日就曾报导,中共已与古巴达成秘密协议,将在古巴设立窃听站,并为此支付给古巴数十亿美元。中共与古巴都予以否认。美国白宫回应称该报导“并不准确”,但承认正在和“为中共提供基地的国家”接触,拖延中共的相关计划。

布林肯18日至19日访问北京,先后和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和习近平进行了会谈。布林肯称,通过这次访问,使得美中能够回到“更开放的沟通管道”。但他虽然反复向中方提及恢复军事沟通管道的重要性,但对方依然拒绝推进这一进程,这是美方会持续努力的优先事项。

美国国防部此前表示,美国军方提出的任何官方或非官方通话、会谈,都被中共拒绝或无视,包括提议美中国防部长6月初在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举行双边会谈。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