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剛訪中 傳中共擬在古巴建軍事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稱此行未能恢復美中軍事對話。布林肯剛剛返國,美媒報導中共正就在古巴建立軍事基地與古巴談判。

6月20日,即布林肯從中國返回的次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的消息披露,中共正在與古巴進行談判,試圖在古巴建立聯合軍事訓練設施,此事已引起華盛頓的警覺,美國擔憂中共可能藉此在距佛羅里達海岸僅100英里處駐軍,進而展開情報行動。

美國情報顯示,擬建的聯合軍事訓練設施選址在古巴北部海岸,相關討論已進入後期階段,但尚未最終敲定。拜登政府已與古巴進行交涉,嘗試阻止。

美國官員指出,相關情報出現在被列為高度機密的報告中,這些情報「有說服力但較零散」。但決策者和情報分析人員都對此表達了不同程度的擔憂。

一名現任及一名前任美國官員均指出,有關軍事設施有可能讓中共得以在古巴永久駐軍,並擴大針對美國的情報蒐集範圍,包括實施電子竊聽。美國最擔憂的是,該項設施是中共「141項目」的一部分。

「141項目」是中共軍方旨在擴大全球軍事基地和後勤支持網路的計劃。

《華爾街日報》8日就曾報導,中共已與古巴達成祕密協議,將在古巴設立竊聽站,並為此支付給古巴數十億美元。中共與古巴都予以否認。美國白宮回應稱該報導「並不準確」,但承認正在和「為中共提供基地的國家」接觸,拖延中共的相關計劃。

布林肯18日至19日訪問北京,先後和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和習近平進行了會談。布林肯稱,通過這次訪問,使得美中能夠回到「更開放的溝通管道」。但他雖然反復向中方提及恢復軍事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但對方依然拒絕推進這一進程,這是美方會持續努力的優先事項。

美國國防部此前表示,美國軍方提出的任何官方或非官方通話、會談,都被中共拒絕或無視,包括提議美中國防部長6月初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雙邊會談。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