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暴雨 地铁站变“水池”市民游泳出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9日讯】最近两日,湖北恩施、贵州贵阳等多地遭遇暴雨袭击,造成严重城市内涝水淹。有地铁站因雨水涌入变成了“喷水池”,街道上不少私家车被洪水冲走,有市民在积水中游泳出行。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当地时间6月18日下午到19日早晨,贵州省贵阳市主城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降水量达到177.7毫米/小时。江口、平坝等五个县区在过去两日都录得特大暴雨记录,平坝降水量超过310毫米/小时。贵阳市气象台18日夜间直接将暴雨黄色预警“跳级”为红色预警。

18日晚间,贵阳的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暴雨现场的视频,或发帖吐槽自己遭遇暴雨袭击。

当地网友实拍的视频画面显示:瞬时的暴雨造成贵阳市内多地严重淹水,大街上不少汽车涉水行驶,积水已几乎将车轮淹没。有市民跳车顶前行,也有市民在积水中游泳出行。路边烧烤店遭积水倒灌,食客的双腿都泡在水中。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据陆媒报导,贵阳市内部分路段积水已淹至行人的肩部。地铁“喷水池”站因涌入大量积水,直接变成了“喷水池”,导致该站紧急关闭,列车一度停运。

视频画面显示,在地铁站外的汽车有近一半车身浸在水中;亦有地区的积水深到接近肩部。有居民正从一辆严重被水淹的车游向另一辆车逃生。

湖北遭暴雨袭击

湖北省最近两天也同样遭受了暴雨袭击。6 月 18 日,湖北恩施多条道路“积水成河”,城市内涝导致不少车辆被淹。有公交车在积水路段抛锚,理发店遭积水倒灌的视频片段在互联网上传出。

从当地时间6月18日20时至19日,湖北省武汉、咸宁、黄冈、荆州等连发暴雨预警共计26条。

(视频截图)
(网页截图)

在此期间,湖北省共有148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荆州、武汉等地还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雨量最大为荆州洪湖新滩125.4毫米。

此外,据四川省地质灾害办公室发布的讯息,6月18日17时至19日7时30分,凉山州大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攀枝花大部中到大雨个别地方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凉山州会东县松坪镇(145.6mm)。其中,凉山州有1042户3023人紧急转移。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央气象台19日发布的消息,预计6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江苏中东部、上海、浙江北部和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中南部和东部、广西北部、云南东部、四川南部以及内蒙古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而江苏省水利厅6月18日19时30分发布了苏南运河洪水黄色预警。受降雨影响,6月18日19时30分,苏南运河无锡站水位涨至4.22米,超警戒水位0.22米;常州站水位涨至4.47米,超警戒水位0.17米,预计水位还将继续上涨。

根据当地气象预报, 6月19日至20日,浙江中北部等地雨势强劲,局部地区将现暴雨,个别地方甚至可能达到大暴雨量级。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