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暴雨 地鐵站變「水池」市民游泳出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9日訊】最近兩日,湖北恩施、貴州貴陽等多地遭遇暴雨襲擊,造成嚴重城市內澇水淹。有地鐵站因雨水湧入變成了「噴水池」,街道上不少私家車被洪水沖走,有市民在積水中游泳出行。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當地時間6月18日下午到19日早晨,貴州省貴陽市主城區出現暴雨到大暴雨,降水量達到177.7毫米/小時。江口、平壩等五個縣區在過去兩日都錄得特大暴雨記錄,平壩降水量超過310毫米/小時。貴陽市氣象台18日夜間直接將暴雨黃色預警「跳級」為紅色預警。

18日晚間,貴陽的網友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暴雨現場的視頻,或發帖吐槽自己遭遇暴雨襲擊。

當地網友實拍的視頻畫面顯示:瞬時的暴雨造成貴陽市內多地嚴重淹水,大街上不少汽車涉水行駛,積水已幾乎將車輪淹沒。有市民跳車頂前行,也有市民在積水中游泳出行。路邊燒烤店遭積水倒灌,食客的雙腿都泡在水中。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據陸媒報導,貴陽市內部分路段積水已淹至行人的肩部。地鐵「噴水池」站因湧入大量積水,直接變成了「噴水池」,導致該站緊急關閉,列車一度停運。

視頻畫面顯示,在地鐵站外的汽車有近一半車身浸在水中;亦有地區的積水深到接近肩部。有居民正從一輛嚴重被水淹的車游向另一輛車逃生。

湖北遭暴雨襲擊

湖北省最近兩天也同樣遭受了暴雨襲擊。6 月 18 日,湖北恩施多條道路「積水成河」,城市內澇導致不少車輛被淹。有公交車在積水路段拋錨,理髮店遭積水倒灌的視頻片段在互聯網上傳出。

從當地時間6月18日20時至19日,湖北省武漢、咸寧、黃岡、荊州等連發暴雨預警共計26條。

(視頻截圖)
(網頁截圖)

在此期間,湖北省共有148個站點累計降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荊州、武漢等地還出現100毫米以上大暴雨,雨量最大為荊州洪湖新灘125.4毫米。

此外,據四川省地質災害辦公室發布的訊息,6月18日17時至19日7時30分,涼山州大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個別地方大暴雨;攀枝花大部中到大雨個別地方暴雨;最大雨量出現在涼山州會東縣松坪鎮(145.6mm)。其中,涼山州有1042戶3023人緊急轉移。

值得關注的是,據中央氣象台19日發布的消息,預計6月19日08時至20日08時,江蘇中東部、上海、浙江北部和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貴州中南部和東部、廣西北部、雲南東部、四川南部以及內蒙古東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而江蘇省水利廳6月18日19時30分發布了蘇南運河洪水黃色預警。受降雨影響,6月18日19時30分,蘇南運河無錫站水位漲至4.22米,超警戒水位0.22米;常州站水位漲至4.47米,超警戒水位0.17米,預計水位還將繼續上漲。

根據當地氣象預報, 6月19日至20日,浙江中北部等地雨勢強勁,局部地區將現暴雨,個別地方甚至可能達到大暴雨量級。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