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粉丝领取行李箱 中国一网红被判无期徒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9日讯】四川沐川县一名拥有15万粉丝的网红主播,受一名常对他慷概打赏的粉丝指使,到异地领取了一个行李箱,不料警方从中查获疑似毒品三千多克,因此而获重罪。

综合极目新闻、《广州日报》等陆媒报导,穆嵩曾是四川省沐川县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主播,其负责运营的短视频账号拥有超过15万的粉丝。2016年前后,有一个名叫李续(化名)的粉丝常常对穆嵩的直播视频打赏,最多一次曾刷了近千元的礼物,引起了穆嵩的注意。两人互相加了微信和QQ后便熟络起来。

2019年8月5日,穆嵩在沐川家中接到李续的微信电话,称有朋友在西安寄放了一些东西,请他帮忙领取,路费报销,事成之后会给他2万元酬金。

次日一早,穆嵩便依约从成都乘飞机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然后按照李续的要求,在咸阳市人民医院附近找个酒店住下。之后,又按照李续的指使,前往一家干洗店,领取一名男子8月5日寄放在那里的行李箱

不料,当他带着行李箱走出干洗店时,就被事先布控的警察抓捕。警方从该行李箱中搜出5罐疑似毒品的东西,净重达3255.17克。经鉴定,这5罐东西中均检出了海洛因。

原来,在穆嵩拿到这个藏有大量毒品的行李箱前,受“上线”指使将行李箱存放到干洗店的辜震越(化名)已悄悄报了警。

辜震越告诉警方,自己此行从一开始就不是为“带货”挣钱,而是为了获得举报奖励。他更坦诚,自己对此次“带货”的真实情况,一开始就有着“清醒的认识”。

而穆嵩作为这项“带货”行动的下一个环节,到西安领取行李箱便落入了警方的罗网。

西安市检察院指控穆嵩犯了“运输毒品罪”,而西安中院认为穆嵩构成该罪的证据不足,将罪名变更为 “非法持有毒品罪”。

穆嵩坚称自己无罪,是被李续所骗,自己事发前对领取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并不知情,也不是这批毒品的实际控制和支配人。

穆嵩的辩护人也强调,穆嵩在领取藏有毒品箱子的过程中,一直都比较高调,甚至还发了朋友圈,完全没意识到这是危险行为。他只是帮欠他钱的李续取东西,而对方承诺帮办完事情会给他钱。

不过,西安中院经审理判定,穆嵩对快递包内可能藏有毒品是有“主观明知”的。理由是穆嵩受“上线”指使,连夜包车赶至成都,并立即乘飞机抵达咸阳市,随即前往干洗店领取藏有毒品的快递的过程中,随时在向“上线”汇报途中情况,而且在途中分别收取了“上线”转账支付的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费用,远超过正常方式寄取快递所需成本的路费。其行为明显违背了物品惯常交接的方式,再加上“上线”承诺事后给其支付高额报酬,足以认定穆嵩对快递包内可能藏有毒品的主观明知。

据判决书,上述行李箱从警方查获时至拆封、称重前未被打开,外观完好无损。据警方提供的情况说明:警方对穆嵩、辜震越的毒品尿液检测均为阴性。

2021年8月23日,西安中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一审判处穆嵩无期徒刑。穆嵩不服提起上诉后,陕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销初审判决,发回重审。

重审后,西安中院仍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穆嵩无期徒刑

辩护人提出,本案在特情介入情况下,存在犯意引诱及控制交付的情形,穆嵩没有产生对毒品的控制和实际支配地位。

辩护人还表示,穆嵩在侦查阶段关于“‘上线’承诺事后支付高额报酬,他能想到是违法的东西,也想到可能是毒品,但没往深处想,抱着侥幸心,想挣这个钱”的供述,已经在一审判决中被作为非法证据排除。发回重审后,这个供述却又被用于重审判决,明显不合适。

目前,穆嵩对重审判决仍然不服,将再次提起上诉。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