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7年后 也门航空客机从萨那机场首飞沙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8日讯】一架载着277名朝圣信徒的商业航班17日从也门“胡塞武装”(Houthis)叛军掌控的首都萨那(Sanaa)起飞前往沙特阿拉伯。这架客机,是2016年8月萨那机场遭联军封锁而关闭以来的首架班机。

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这架也门航空公司(Yemenia Airways)客机于当地时间17日晚8时左右从萨那国际机场起飞。

旅客穆罕默德(Mohammad Askar)表示:“希望封锁能结束,机场也能继续开放。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我无法形容那种感觉。”

这座机场因沙特领导的联军与伊朗撑腰的“胡塞武装”叛军交战,至今已封锁7年。

多年来,有数十万人因这场战争而亡,或因缺水、食物匮乏等间接因素丧生;联合国将这场战争称为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危机之一。

但是,尽管联军发动轰炸袭击,也屡屡爆发地面冲突,胡塞武装叛军仍统治也门大片土地。胡塞武装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并推翻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

为了摆脱也门内战的途径,一个沙特阿拉伯代表团今年4月拜访也门首都萨那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激进团体胡塞武装叛军,针对可能的新停火协议展开协商。

路透社报导,沙特代表团访萨那意味着由阿曼斡旋的沙特与胡塞武装叛军的磋商取得进展。除阿曼外,联合国也在推动也门和平。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