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7年後 也門航空客機從薩那機場首飛沙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一架載著277名朝聖信徒的商業航班17日從也門「胡塞武裝」(Houthis)叛軍掌控的首都薩那(Sanaa)起飛前往沙特阿拉伯。這架客機,是2016年8月薩那機場遭聯軍封鎖而關閉以來的首架班機。

一名官員告訴法新社,這架也門航空公司(Yemenia Airways)客機於當地時間17日晚8時左右從薩那國際機場起飛。

旅客穆罕默德(Mohammad Askar)表示:「希望封鎖能結束,機場也能繼續開放。我們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慰,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

這座機場因沙特領導的聯軍與伊朗撐腰的「胡塞武裝」叛軍交戰,至今已封鎖7年。

多年來,有數十萬人因這場戰爭而亡,或因缺水、食物匱乏等間接因素喪生;聯合國將這場戰爭稱為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之一。

但是,儘管聯軍發動轟炸襲擊,也屢屢爆發地面衝突,胡塞武裝叛軍仍統治也門大片土地。胡塞武裝2014年占領首都薩那,並推翻國際承認的也門政府。

為了擺脫也門內戰的途徑,一個沙特阿拉伯代表團今年4月拜訪也門首都薩那與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激進團體胡塞武裝叛軍,針對可能的新停火協議展開協商。

路透社報導,沙特代表團訪薩那意味著由阿曼斡旋的沙特與胡塞武裝叛軍的磋商取得進展。除阿曼外,聯合國也在推動也門和平。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