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挑战美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现需美元相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7日讯】中国与金砖国家(BRICS)共同成立的“新开发银行”本应重塑国际金融,减少开发中国家对美元融资的依赖,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此银行目前有可能会变成“僵尸银行”。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领袖在8年前成立了“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 NDB),又称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根据财务检查以及对银行家与其他熟悉此事的人所作的采访,新开发银行目前几乎停止新贷款,而且在筹集美元资金偿债方面遇到困难。

新开发银行是中国两家多边银行中鲜为人知的一家,它的表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本周陷入公关危机,前加拿大籍公关主管指控业务被中国共产党主宰愤而辞职。

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很大原因是为了减少开发中国家对以美元融资的依赖,作为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替代选择,它们的成立有助于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经济体发展提供资金。

亚投行规模远比新开发银行大得多,其100多个成员中包括英国与加拿大等许多西方国家。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受到自身对美元依赖的威胁,正为生存奋斗。

俄罗斯去年2月进军乌克兰后不久,新开发银行冻结对俄罗斯的所有新贷款,以向投资者保证它正遵守西方制裁。然而,俄罗斯持有新开发银行近20%股权,华尔街很快对它保持谨慎。自此之后,新开发银行不得不承担日渐高昂的债务来偿还旧债,并满足自身流动性需求。

知情人士透露,新开发银行为增加手中筹码,正与沙乌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宏都拉斯(洪都拉斯)谈判,希望它们加入为成员。

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一直寻求将中国货币推广到全球,以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相匹配,并在与西方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时,保护中国免受美国制裁。新开发银行非常适合中国的广泛目标。

新开发银行在2015年由5位创始国投入100亿美元承诺的资金在上海开设后,成员们发现仅依靠中国的银行和资本市场确有困难。

新开发银行开始从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以及中国国有银行借款数十亿美元。它借入的部分资金是以人民币计价,不过有约2/3借款是以美元计价,这与该行打破其成员对美元依赖的既定目标不符。

之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得华尔街对放款给新开发银行持谨慎态度;俄罗斯和中国拥有新开发银行近40%股权。

鉴于中国自身的经济成长放缓,迄今为止,中国一直不愿投入更多资金来增加新开发银行的金库。

华尔街方面也找到新的担忧理由: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月表示,他计划任命巴西前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担任新开发银行新行长,罗赛芙在2016年因涉嫌操纵国家预算而被弹劾,不过最终董事会仍选出她接任。

更复杂的是,根据银行章程,下一个有可能担任新开发银行轮值行长的国家是俄罗斯。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新开发银行与沙乌地阿拉伯或其他国家的讨论会导致大量资金注入,这让新开发银行陷入泥淖,情况毫无起色。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Applied Economic Research)学者阿西奥利(Luciana Acioly)表示:“金砖国家需要团结面对困难,但复杂之处在于如果乌克兰战争持续,他们将很难克服挑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