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贫血?普京:俄罗斯大门向外国企业敞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7日讯】自俄乌开战以来,俄罗斯的大批外企纷纷撤离。6月16日,普京发表讲话,称俄罗斯的经济前景乐观,并欢迎外企再次回来。

6月16日,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枚举一系列数据来表示俄罗斯经济健康。

俄罗斯总统普京:“3.3%的失业率是我们史上最低的。还有稳定的宏观经济⋯⋯”

普京声称的经济数字是否真实,外界无法判断。不过,普京在讲话中意外地向西方企业伸出橄榄枝,并称会创造必要条件,让外资在俄国运营。

普京:“如果外国制造商想再次回来,来到我们的市场,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这种对话,我们不会为任何人关闭竞争之门。”

俄乌战争开始后,西方国家联手制裁俄罗斯经济,导致大量外资流失。据俄罗斯中央银行数据,从CG 图卡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间,共有360亿美元外资撤离。

目前已经宣布暂停在俄业务的大型外企包括:瑞典家具公司宜家、法国雷诺汽车、美国苹果公司、体育用品公司耐克、H&M时装和奢侈品集团LVMH等。而这也导致近300万俄罗斯人失去饭碗。

有俄罗斯经济师认为,如果没有政府辅助,俄罗斯失业率可能会超过10%。

此外,因顾虑日后会有更多制裁措施,世界石油买家纷纷避免购买俄罗斯石油。作为石油大国的俄罗斯,石油贸易目前很大程度上处于停顿状态。

分析认为,战争带来的种种因素,将继续对俄罗斯经济形成更深层次的打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