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貧血?普京:俄羅斯大門向外國企業敞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自俄烏開戰以來,俄羅斯的大批外企紛紛撤離。6月16日,普京發表講話,稱俄羅斯的經濟前景樂觀,並歡迎外企再次回來。

6月16日,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枚舉一系列數據來表示俄羅斯經濟健康。

俄羅斯總統普京:「3.3%的失業率是我們史上最低的。還有穩定的宏觀經濟⋯⋯」

普京聲稱的經濟數字是否真實,外界無法判斷。不過,普京在講話中意外地向西方企業伸出橄欖枝,並稱會創造必要條件,讓外資在俄國運營。

普京:「如果外國製造商想再次回來,來到我們的市場,我們越來越多地聽到這種對話,我們不會為任何人關閉競爭之門。」

俄烏戰爭開始後,西方國家聯手制裁俄羅斯經濟,導致大量外資流失。據俄羅斯中央銀行數據,從CG 圖卡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間,共有360億美元外資撤離。

目前已經宣布暫停在俄業務的大型外企包括:瑞典家具公司宜家、法國雷諾汽車、美國蘋果公司、體育用品公司耐克、H&M時裝和奢侈品集團LVMH等。而這也導致近300萬俄羅斯人失去飯碗。

有俄羅斯經濟師認為,如果沒有政府輔助,俄羅斯失業率可能會超過10%。

此外,因顧慮日後會有更多制裁措施,世界石油買家紛紛避免購買俄羅斯石油。作為石油大國的俄羅斯,石油貿易目前很大程度上處於停頓狀態。

分析認為,戰爭帶來的種種因素,將繼續對俄羅斯經濟形成更深層次的打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