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向中企泄密 中国籍研究员在日本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5日讯】在日本工作的一名中国籍研究员被抓,警方指控他违法向中国公司泄露研究机密。日媒指警方就此类事件立案极为罕见。

日本共同社报导,东京警方15日逮捕了一名59岁中国籍男性。此人在茨城县筑波市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担任研究员,从事氟化物相关研究。

警方指控他在2018年4月13日,把氟化物合成技术相关研究数据发送到了中国公司的电子邮件地址,此举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办案人员表示,因为国家研究机构数据泄露给中方而立案,在日本极其罕见。

另有日媒报导,这名研究员于2002年4月起在产综研任职,之前曾在号称中共“国防七校”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学兼职任教。

近年中日关系日趋紧张。日本也跟进美国,开始强调国家经济安全,严防先进技术流入中国大陆。

美国早在川普当政时期,就开始严厉制止中共窃取美国技术,中共在美国招揽的“千人计划”学者被美国研究机构大量辞退,还有许多人被美国官方调查甚至抓捕判刑。

上个月,日本宣布23种芯片设备出口管制措施,将于7月23日生效。日本官方没有点名特定国家或地区为出口管制对象。但一名产业分析师对中央社表示,这项禁令对于中国芯片业影响非常大,几乎构成“全面性的封杀”。

这名分析师指出,美国、荷兰先前针对中共的管制项目仅涉及先进制程设备,这导致很多中国芯片厂商将重心转往成熟制程,而日本禁令则扩大至成熟制程,恐怕会让中共官方喊出的所谓“科技自立自强”更加难以达到。

针对日本这项禁令,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连用三个“严重”来形容,并宣称中方“坚决反对”,“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云云。但至今未见中共推出所谓“反制”措施。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