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向中企泄密 中國籍研究員在日本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在日本工作的一名中國籍研究員被抓,警方指控他違法向中國公司泄露研究機密。日媒指警方就此類事件立案極爲罕見。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警方15日逮捕了一名59歲中國籍男性。此人在茨城縣筑波市的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產綜研)擔任研究員,從事氟化物相關研究。

警方指控他在2018年4月13日,把氟化物合成技術相關研究數據發送到了中國公司的電子郵件地址,此舉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

辦案人員表示,因爲國家研究機構數據泄露給中方而立案,在日本極其罕見。

另有日媒報導,這名研究員於2002年4月起在產綜研任職,之前曾在號稱中共「國防七校」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學兼職任教。

近年中日關係日趨緊張。日本也跟進美國,開始強調國家經濟安全,嚴防先進技術流入中國大陸。

美國早在川普當政時期,就開始嚴厲制止中共竊取美國技術,中共在美國招攬的「千人計劃」學者被美國研究機構大量辭退,還有許多人被美國官方調查甚至抓捕判刑。

上個月,日本宣布23種芯片設備出口管制措施,將於7月23日生效。日本官方沒有點名特定國家或地區為出口管制對象。但一名產業分析師對中央社表示,這項禁令對於中國芯片業影響非常大,幾乎構成「全面性的封殺」。

這名分析師指出,美國、荷蘭先前針對中共的管制項目僅涉及先進製程設備,這導致很多中國芯片廠商將重心轉往成熟製程,而日本禁令則擴大至成熟製程,恐怕會讓中共官方喊出的所謂「科技自立自強」更加難以達到。

針對日本這項禁令,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連用三個「嚴重」來形容,並宣稱中方「堅決反對」,「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云云。但至今未見中共推出所謂「反制」措施。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