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野 冷战观察室】秦刚布林肯通话 战狼再耍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5日讯】全球视角,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冷战观察室】。

首先请看【全球扫描】。

今天焦点:秦刚布林肯通话,战狼模式再启动;白俄提前部署战略核武,威力是投放广岛的3倍!美国为何不害怕?战事不利迁怒防长?普京冷落绍伊古的视频热传;白俄总统:没打算与美国开战!邀请香港特首李家超参加APEC?美国务院改口:未决定。

秦刚布林肯通话 将美中关系困境归咎美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宣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于6月18日至19日访问中国。布林肯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已于北京时间14日上午通了电话,他强调双方要保持沟通渠道,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秦刚则是将中美关系遭遇的困难和挑战,一概归咎于美方,也再次声称台湾问题是中共的核心关切。这次通话美中双方仍是各说各话,分歧明显。

邀香港特首参加APEC?美国务院:尚未决定

美国将于11月在旧金山主办亚太经济合作(APEC)会议,国务院日前书面答复国会称,华府将邀请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艾派克)峰会,但李家超因执行香港《国安法》迫害港人,在2020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在多名国会议员联名呼吁禁止李家超入境后,美国国务院13日修正声明内容,改称“邀请事宜目前尚未做出决定。”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华府已表明,参加APEC必须符合美国法律,“其中包括和制裁相关的法律和规定”。

中国万名富翁急“润” 居全球之首

根据英国亨利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最新报告,中国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35万名的百万富豪离开中国,居全球之首。这些富豪“润”出中国的理由包括:获取更好的医疗保健、享有更大的政治稳定环境等。日媒指出,这一外流趋势将使数以千万计美元的财富从中国消失,让中国经济下滑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今天的【大视野聚焦】,带您关心俄乌战争的战况,先来看一段网络热传的短视频。

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13日在莫斯科一家医院看望乌克兰战争伤兵的镜头。可以看出,普京刻意转身背对着绍伊古,绍伊古只能尴尬地望着普京的背影。外界猜测,俄军在战争中失利,乌克兰还发起了反攻,让普京对绍伊古的军事领导力大为不满。

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

俄罗斯在战场不利,也令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加快了脚步。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13日表示,白俄罗斯方面目前已经开始从俄罗斯接收战术核武了,“几天之内”就会布署到白俄领土上。他在官媒发表讲话称,“我们从俄罗斯运来了导弹与炸弹,这些炸弹的威力比投在广岛与长崎的还要强上三倍。”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上周表示,俄方将保有这些战术核武的操控权,等到特殊储藏设施完备,就会进行部署。

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将战术核武部署到俄罗斯以外的国家,路透社报导称,这类短程、威力较小的核武器,是有可能真正应用到战场上的。

其实普京喊话,要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原先也曾宣布,相关设施将于下月竣工。但是现在看来已经“提前兑现”了,这跟乌克兰的大反攻有关系吗?卢卡申科又为什么要接受部署核武,淌这个浑水呢?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对本台表达了他的看法。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因为乌克兰展开反攻已经有几天的时间了,反攻行动有了一定程度的进展。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一些俄罗斯本身的反抗组织,也对俄罗斯境内的目标展开了一些军事行动。这些都让俄罗斯面临到内外双层的压力,当然也使得俄乌战争朝向于俄罗斯越来越可能会以失败收场的结果。

“但是因为白俄罗斯过去这一年多以来,一直都是普京最佳的助手。在这种状态之下,他作为一个共同的犯罪的侵略者的助手,他难逃俄罗斯战败以后,美、西方国家对于他的战争罪责的追责。当然他内心的恐惧是跟普京不相上下的。更何况在白俄罗斯来讲,他本身在白俄罗斯的统治基础还没有普京这么稳固。

“我们知道前几年的白俄罗斯的颜色革命,差点就造成了白俄罗斯总统的下台。所以这也让他感到心理的压力更甚于普京。这种的恐惧使得他病急乱投医,好像是快要溺毙的人随便抓住最后一根稻草一样。”

恐怕只能沦为恫吓 解决不了俄乌战

不过,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认为,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恐怕只能沦为一种恫吓,也解决不了俄乌战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俄国跟白俄罗斯之间部署战术核武,主要还是在防范北约,用这个战术核武来吓阻北约的更进一步的可能对乌克兰的支持。但目前来看的话,恐怕还是纸老虎了。

“事实上会不会用到核武来作战,我想可能性是不高的。你如果说把这个核武打到乌克兰,那白俄罗斯跟俄罗斯两个都是边界国家,不只乌克兰会受害,这两个国家也一样会受害,这是一个;

“第二个,现在美国还有北约所拥有的这个核武,恐怕也不在少数,如果真的大家都使用核武来作战的话,恐怕大家都要相互毁灭。所以目前所做的都只是一种动作,对于解决俄乌战争其实是并不高的。”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还表示,布署核武完全是他自己的要求,不是俄罗斯按在他头上的,先前他已经向普京提出了这项要求。后来又以“友好而坚定”的方式,希望俄罗斯提供战术核武,而不是战略武器。而且这只是为了“震慑潜在的侵略者”,他并没有打算与美国开战。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美国当然还是全球最大的一个核武国家,如果他真的挑明了是要对准美国的话,那恐怕美国也不会让他好过。美国可能会给更大的一个压力,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都有可能。所以他现在可能是接受普京的这个(要求),毕竟还是有一些压力,不得不把核武部署到白俄的境内。

“虽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不是被按着头去部署核武,但事实上大家明眼都很清楚,没有俄罗斯的这种压力的话,恐怕白俄也不见得会这么迫切地想要部署战术核武。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俄乌战争目前还是没有波及到白俄罗斯去,但是白俄罗斯又跟俄罗斯站在一块,所以基本上它还是做一种防范,拥有只是一个吓阻的作用。”

政论家黄澎孝则认为,白俄罗斯一方面积极部署核武,另一方面又暗示不会主动使用,这就是标准的核武勒索。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我们看这里面,实在有很强烈的狼狈为奸的味道在里面。因为这样的一个部署,对于普京来讲,当然也是对于俄乌战况进一步恶化的一种吓阻。(卢卡申科)他现在引进核武,事实上站在他的角度,也想借着这样来阻遏未来俄罗斯战败以后,对白俄罗斯各方的军事压力,甚至对他个人的究责。

“所以他才用这样子,一方面明明是非常aggressive的拥有一个战术核武,但另外一方面又急于说,我不会用它。所以这就是标准的所谓核武勒索的方式,跟中国(中共)也是一样的。之前俄罗斯就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拿核武来威慑,甚至于还拿战略核武来威慑。不过美、西方显然豪不动摇地做他们应该如何支持乌克兰的事情。所以说这样的核威慑基本上破功了。”

俄罗斯核武部署基本都在美国掌控下

那么为什么西方国家不惧怕俄罗斯和白俄的战术核武呢?专家披露,俄罗斯的核武部署基本上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下。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因为美国摆明了连末日飞机都派出来了,意思就是说你只要敢动手,那么你立刻就会遭到直接的攻击。因为当初苏联解体以后,曾经很积极地寻求美、西方的帮助,帮他们处理前苏联时代所留下来的核武的问题。所以美国就趁着那个机会,把苏联时代所部署的核武器的位置、数量等等都摸清楚了。所以这一批的核武部署在哪里,基本上完全在美国的掌控之下。

“而且我们知道核武器不是说你有了就行,你还要经常地保养。过去这几十年来,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时好时坏,它内部贪腐也很严重。所以说是不是有足够的经费去维持过去苏联时代所留下的这些核武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即便说它真的敢使用,到时候能不能打得响,连它自己都没把握。所以只能够拿来吓唬吓唬别人。

“但是正因为美国对于状况的了解跟掌握,所以美国所表现的态度不但是不为所动,而且反而以更强烈的态度直接地挑明你敢动的话,一定会立刻让他们自食后果。包括伊隆‧马斯克都讲,如果俄罗斯的这种战术核武敢用的话,到时候飞弹会飞向哪里,无人可知。

“我相信这些话都不是随便地说说而已,而是美国应该有相当程度的把握。当然这样的说法本身,最主要也是要吓阻俄罗斯或者其它国家来使用核武。”

北京看势头不妙 已经在转向了

那么一直在暗中支持俄罗斯、但又担心乌克兰战争使用核武的中共态度如何呢?黄澎孝认为,北京当局现在看势头不妙,也已经在转向了。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我们知道白俄罗斯总统今年初访问北京,北京也盛大地欢迎他。当然这也表现出他们是一路的人马,是一个队伍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北京的任何保证都不可靠。因为如果可靠的话,今天俄罗斯不应该如此的孤单。所以说,我相信白俄罗斯总统也很清楚这一点。

“所以在这种状态之下,我个人也认为随着俄乌战争慢慢走向最后的结果的时候,北京会更注意到避免卷入战败的后果。所以在这个阶段里面,一方面美国也好,西方国家也好,对中国(中共)的压力越来越大,摆明说只要你胆敢对俄罗斯进行任何援助的话,立刻会遭到包括军事报复在内的各种后果。

“这也是习近平一直到目前都不敢轻举妄动的最主要原因。习近平如此,对于白俄罗斯来讲,他更顾不到了。”

好的,观众朋友,您对今天的话题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今天的大视野【冷战观察室】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