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 冷戰觀察室】秦剛布林肯通話 戰狼再耍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5日訊】全球視角,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冷戰觀察室】。

首先請看【全球掃描】。

今天焦點:秦剛布林肯通話,戰狼模式再啓動;白俄提前部署戰略核武,威力是投放廣島的3倍!美國為何不害怕?戰事不利遷怒防長?普京冷落紹伊古的視頻熱傳;白俄總統:沒打算與美國開戰!邀請香港特首李家超參加APEC?美國務院改口:未決定。

秦剛布林肯通話 將美中關係困境歸咎美方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6月18日至19日訪問中國。布林肯與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已於北京時間14日上午通了電話,他強調雙方要保持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理美中關係;秦剛則是將中美關係遭遇的困難和挑戰,一概歸咎於美方,也再次聲稱台灣問題是中共的核心關切。這次通話美中雙方仍是各説各話,分歧明顯。

邀香港特首參加APEC?美國務院:尚未決定

美國將於11月在舊金山主辦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國務院日前書面答覆國會稱,華府將邀請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艾派克)峰會,但李家超因執行香港《國安法》迫害港人,在2020年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在多名國會議員聯名呼籲禁止李家超入境後,美國國務院13日修正聲明內容,改稱「邀請事宜目前尚未做出決定。」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華府已表明,參加APEC必須符合美國法律,「其中包括和制裁相關的法律和規定」。

中國萬名富翁急「潤」 居全球之首

根據英國亨利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最新報告,中國預計今年將有超過1.35萬名的百萬富豪離開中國,居全球之首。這些富豪「潤」出中國的理由包括:獲取更好的醫療保健、享有更大的政治穩定環境等。日媒指出,這一外流趨勢將使數以千萬計美元的財富從中國消失,讓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今天的【大視野聚焦】,帶您關心俄烏戰爭的戰況,先來看一段網絡熱傳的短視頻。

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國防部長紹伊古13日在莫斯科一家醫院看望烏克蘭戰爭傷兵的鏡頭。可以看出,普京刻意轉身背對著紹伊古,紹伊古只能尷尬地望著普京的背影。外界猜測,俄軍在戰爭中失利,烏克蘭還發起了反攻,讓普京對紹伊古的軍事領導力大為不滿。

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俄羅斯在戰場不利,也令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加快了腳步。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13日表示,白俄羅斯方面目前已經開始從俄羅斯接收戰術核武了,「幾天之內」就會布署到白俄領土上。他在官媒發表講話稱,「我們從俄羅斯運來了導彈與炸彈,這些炸彈的威力比投在廣島與長崎的還要強上三倍。」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在上週表示,俄方將保有這些戰術核武的操控權,等到特殊儲藏設施完備,就會進行部署。

這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首次將戰術核武部署到俄羅斯以外的國家,路透社報導稱,這類短程、威力較小的核武器,是有可能真正應用到戰場上的。

其實普京喊話,要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原先也曾宣布,相關設施將於下月竣工。但是現在看來已經「提前兌現」了,這跟烏克蘭的大反攻有關係嗎?盧卡申科又為什麼要接受部署核武,淌這個渾水呢?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對本台表達了他的看法。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因為烏克蘭展開反攻已經有幾天的時間了,反攻行動有了一定程度的進展。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一些俄羅斯本身的反抗組織,也對俄羅斯境內的目標展開了一些軍事行動。這些都讓俄羅斯面臨到內外雙層的壓力,當然也使得俄烏戰爭朝向於俄羅斯越來越可能會以失敗收場的結果。

「但是因為白俄羅斯過去這一年多以來,一直都是普京最佳的助手。在這種狀態之下,他作為一個共同的犯罪的侵略者的助手,他難逃俄羅斯戰敗以後,美、西方國家對於他的戰爭罪責的追責。當然他內心的恐懼是跟普京不相上下的。更何況在白俄羅斯來講,他本身在白俄羅斯的統治基礎還沒有普京這麼穩固。

「我們知道前幾年的白俄羅斯的顏色革命,差點就造成了白俄羅斯總統的下台。所以這也讓他感到心理的壓力更甚於普京。這種的恐懼使得他病急亂投醫,好像是快要溺斃的人隨便抓住最後一根稻草一樣。」

恐怕只能淪為恫嚇 解決不了俄烏戰

不過,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認為,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恐怕只能淪為一種恫嚇,也解決不了俄烏戰爭。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俄國跟白俄羅斯之間部署戰術核武,主要還是在防範北約,用這個戰術核武來嚇阻北約的更進一步的可能對烏克蘭的支持。但目前來看的話,恐怕還是紙老虎了。

「事實上會不會用到核武來作戰,我想可能性是不高的。你如果說把這個核武打到烏克蘭,那白俄羅斯跟俄羅斯兩個都是邊界國家,不只烏克蘭會受害,這兩個國家也一樣會受害,這是一個;

「第二個,現在美國還有北約所擁有的這個核武,恐怕也不在少數,如果真的大家都使用核武來作戰的話,恐怕大家都要相互毀滅。所以目前所做的都只是一種動作,對於解決俄烏戰爭其實是並不高的。」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還表示,布署核武完全是他自己的要求,不是俄羅斯按在他頭上的,先前他已經向普京提出了這項要求。後來又以「友好而堅定」的方式,希望俄羅斯提供戰術核武,而不是戰略武器。而且這只是為了「震懾潛在的侵略者」,他並沒有打算與美國開戰。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美國當然還是全球最大的一個核武國家,如果他真的挑明了是要對準美國的話,那恐怕美國也不會讓他好過。美國可能會給更大的一個壓力,對白俄羅斯進行制裁都有可能。所以他現在可能是接受普京的這個(要求),畢竟還是有一些壓力,不得不把核武部署到白俄的境內。

「雖然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說不是被按著頭去部署核武,但事實上大家明眼都很清楚,沒有俄羅斯的這種壓力的話,恐怕白俄也不見得會這麼迫切地想要部署戰術核武。基本上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俄烏戰爭目前還是沒有波及到白俄羅斯去,但是白俄羅斯又跟俄羅斯站在一塊,所以基本上它還是做一種防範,擁有只是一個嚇阻的作用。」

政論家黃澎孝則認為,白俄羅斯一方面積極部署核武,另一方面又暗示不會主動使用,這就是標準的核武勒索。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我們看這裡面,實在有很強烈的狼狽為奸的味道在裡面。因為這樣的一個部署,對於普京來講,當然也是對於俄烏戰況進一步惡化的一種嚇阻。(盧卡申科)他現在引進核武,事實上站在他的角度,也想藉著這樣來阻遏未來俄羅斯戰敗以後,對白俄羅斯各方的軍事壓力,甚至對他個人的究責。

「所以他才用這樣子,一方面明明是非常aggressive的擁有一個戰術核武,但另外一方面又急於說,我不會用它。所以這就是標準的所謂核武勒索的方式,跟中國(中共)也是一樣的。之前俄羅斯就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拿核武來威懾,甚至於還拿戰略核武來威懾。不過美、西方顯然豪不動搖地做他們應該如何支持烏克蘭的事情。所以說這樣的核威懾基本上破功了。」

俄羅斯核武部署基本都在美國掌控下

那麼為什麼西方國家不懼怕俄羅斯和白俄的戰術核武呢?專家披露,俄羅斯的核武部署基本上都在美國的掌控之下。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因為美國擺明了連末日飛機都派出來了,意思就是說你只要敢動手,那麼你立刻就會遭到直接的攻擊。因為當初蘇聯解體以後,曾經很積極地尋求美、西方的幫助,幫他們處理前蘇聯時代所留下來的核武的問題。所以美國就趁著那個機會,把蘇聯時代所部署的核武器的位置、數量等等都摸清楚了。所以這一批的核武部署在哪裡,基本上完全在美國的掌控之下。

「而且我們知道核武器不是說你有了就行,你還要經常地保養。過去這幾十年來,俄羅斯的經濟狀況時好時壞,它內部貪腐也很嚴重。所以說是不是有足夠的經費去維持過去蘇聯時代所留下的這些核武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即便說它真的敢使用,到時候能不能打得響,連它自己都沒把握。所以只能夠拿來嚇唬嚇唬別人。

「但是正因為美國對於狀況的了解跟掌握,所以美國所表現的態度不但是不為所動,而且反而以更強烈的態度直接地挑明你敢動的話,一定會立刻讓他們自食後果。包括伊隆‧馬斯克都講,如果俄羅斯的這種戰術核武敢用的話,到時候飛彈會飛向哪裡,無人可知。

「我相信這些話都不是隨便地說說而已,而是美國應該有相當程度的把握。當然這樣的說法本身,最主要也是要嚇阻俄羅斯或者其它國家來使用核武。」

北京看勢頭不妙 已經在轉向了

那麼一直在暗中支持俄羅斯、但又擔心烏克蘭戰爭使用核武的中共態度如何呢?黃澎孝認為,北京當局現在看勢頭不妙,也已經在轉向了。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我們知道白俄羅斯總統今年初訪問北京,北京也盛大地歡迎他。當然這也表現出他們是一路的人馬,是一個隊伍的。但是我們也知道北京的任何保證都不可靠。因為如果可靠的話,今天俄羅斯不應該如此的孤單。所以說,我相信白俄羅斯總統也很清楚這一點。

「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我個人也認為隨著俄烏戰爭慢慢走向最後的結果的時候,北京會更注意到避免捲入戰敗的後果。所以在這個階段裡面,一方面美國也好,西方國家也好,對中國(中共)的壓力越來越大,擺明說只要你膽敢對俄羅斯進行任何援助的話,立刻會遭到包括軍事報復在內的各種後果。

「這也是習近平一直到目前都不敢輕舉妄動的最主要原因。習近平如此,對於白俄羅斯來講,他更顧不到了。」

好的,觀眾朋友,您對今天的話題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今天的大視野【冷戰觀察室】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