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糟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5日讯】北京当局解除了严格的COVID疫情封锁之后,远没有出现外界所期望的那样复苏,曾经的“中国奇迹”只剩下最后一口气,再也无法扭转。

6月14日,美国商业媒体“内幕”(Business Insider)发文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糟糕。

文章表示,北京解除封锁时,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为之欢呼雀跃,每个人都期望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中受益,但如今,华尔街对中国的梦想正在变成一场噩梦。

文章说,出乎预料的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一直很弱,工业生产令人失望,贸易无论是进口和出口都明显放缓,到处都是债务,尤其是在占经济30%的房地产开发领域。

中共当局从对人权的侵犯日益扩大对商业的控制,导致私营企业惊慌失措,贸易伙伴也感到不安。

文章说,推动“中国奇迹”的机制已经崩溃,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终于破灭了。中国的家庭、银行和中国地方政府的财富将面临被抽走。

4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普遍疲软。中共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经济活动意外收缩。工业生产生产量较上月增长 5.9%,远低于10.6%的预期。作为政府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市场也停滞不前,2023年第一季度土地销售量下降了22%。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在给客户的一份名为“就是这样?”的报告中说,经计算,零售额环比增长基本为零。

“中国经济可能正在重新开放,但不会重新活跃起来”研究中国经济的私人调研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 )创始人、金融专家利兰德·米勒(Leland Miller)说,这种复苏是“假象”。

摩根大通等银行开始写信给客户,其他大型投资者正在全力放弃中国市场。

对冲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曾经相信中国经济会长期增长,但是6月份,他在彭博投资会议上为与会者描绘了一幅严峻的未来景象:“展望10或15年,除非中国高层权力发生变化,否则这将是一个非常缺乏活力的经济”,“展望未来,我并不认为中国在经济实力和增长方面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

文章分析,中国的结构性问题的核心是债务。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并且已经进行了很多糟糕的投资。

多年来,中共地方政府主要通过向房地产公司出售土地来筹集资金。随着地方融资的崩溃,信贷流动逐渐受阻,房地产公司开始在公寓建成之前出售公寓,靠中国消费者的支持为自己筹集资金。但随着市场的崩溃,一些开发商没有兑现承诺,让家庭陷入困境。

房地产本应是中国储户的安全投资,中国70%以上的财富都与房地产有关。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老年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也损害了下一代的前景。一些地方政府因为财政拮据,在青年人失业率超过20%的前提下,把大学学费提高了54%。

文章说,中国正面临着一条漫长而痛苦的道路,在这种环境下,贸易对中国至关重要。现在是增加出口、从外部世界引进资本的理想时机。

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决策者似乎对以市场为导向的解决方案来缓解困境、扭转这种下降趋势不感兴趣,相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直在让中国人准备吃苦,准备迎接低增长时代。

文章说,习近平是一个终结者,而不是一个开启者,美国曾经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现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让美国对中国“去风险化”。

文章总结说,“我们看到的不是华尔街所期待的强劲复苏,而是中国经济奇迹的最后一口气。而且,几乎没有人准备好。”

(记者李郦编译/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