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韩战狼祸闯大了 传韩拟禁中国侨民投票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4日讯】中共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的威胁性言论激起了韩国朝野的强烈怒火,被认为显露了中共干涉韩国内政的企图。继有议员建议将其指定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驱逐出境后,又传出消息指韩国政府正考虑取消在韩中国籍居民投票权

据《韩国时报》报导,有执政党国会议员透露,韩国政府正考虑取消在韩中国籍公民的投票权,以防止中共当局进一步干涉韩国内政。

根据韩国05年修正的《公职选举法》,取得韩国永久居留权并且在韩居住3年以上的外国人,在地方层级选举中拥有投票权,可以参与对省长及县市长的选举,但不能投票选国会和总统。

韩国政府公布的2022年地方选举数据则显示,当年参与投票的外国侨民有近13万人,其中有10万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居民。

这意味着,如果韩国政府真的接受上述建议,这10万中国籍侨民将丧失选举韩国省长和县市长的权利。

之所以出现当前的局面,直接原因就是中共驻韩大使邢海明近日公开发表的一番威胁性言论。

6月8日,邢海明在大使馆会见韩国最大在野党主席李在明时,谈及中韩两国关系面临诸多问题。邢海明称,“责任不在中方”,并当众狂言,“在美国全力打压中(共)国的状况下,有人赌美国会赢、中(共)国将败北”,“这完全是错误的判断,没有彻底掌握历史的潮流”,“可以确定的是,现在赌中(共)国会输的人,之后一定会后悔”。

邢海明当时是在众多媒体面前发表的这番言论,并被韩国媒体通过YouTube平台向全球直播放送,立即就引爆了韩国朝野的强烈愤怒。韩国社会舆论普遍认为,邢海明身为驻韩大使,公然发表这样威胁性言论,不仅会恶化两国外交关系,而且已涉嫌干涉韩国内政。

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规定,外交官有遵守驻国法律的义务,且不干涉该国内政。

韩国国民力量党议员申元植敦促政府,“应该向邢大使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在韩国国民面前真诚地公开道歉。如果他拒绝,就应立即将其指定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驱逐出境” 。

韩国执政党议员权性东更公开呼吁尹锡悦政府,取消在韩中国侨民的选举权,他说:“别让北京在未来某一刻,能有机会介入和干涉韩国地方治政事务,也可能变成中国政府干涉韩国的手段。”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任洙奭13日表示,刑海明的言行属于干预韩国政治的内政干涉行为,韩方对此予以警告。而据韩联社报导,韩国总统尹锡悦13日上午在龙山总统府召开闭门国务会议时表示,邢海明大使作为外交官,令人怀疑他“是否真的想促进两国相互尊重与交流”,邢的言行令韩国国民不悦。总统办公室高层人士还向媒体表示,总统室把邢大使的发言看得“非常严重”。

此前,韩国外交部副部长张虎镇曾于6月9日召见邢海明,对其“违反外交礼仪、荒谬的挑衅行为表示强烈遗憾”,并直指刑的言论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可视为介入韩国政治的干涉内政行为,警告刑应恪守职责,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须由本人承担。

中共外交部随后于10日召见韩国驻中国大使郑在浩,否认邢海明的言论有问题,反而声称他的言行是在“增进理解、促进合作,维护和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云云。

当天,韩国驻中大使馆发新闻稿说,邢海明的言论有违外交惯例,不合常理、具有挑衅性且与事实不符,郑在浩“已对此表示严重忧虑并转达了韩方的严正抗议”。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