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韓戰狼禍闖大了 傳韓擬禁中國僑民投票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4日訊】中共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近日的威脅性言論激起了韓國朝野的強烈怒火,被認為顯露了中共干涉韓國內政的企圖。繼有議員建議將其指定為不受歡迎的人並驅逐出境後,又傳出消息指韓國政府正考慮取消在韓中國籍居民投票權

據《韓國時報》報導,有執政黨國會議員透露,韓國政府正考慮取消在韓中國籍公民的投票權,以防止中共當局進一步干涉韓國內政。

根據韓國05年修正的《公職選舉法》,取得韓國永久居留權並且在韓居住3年以上的外國人,在地方層級選舉中擁有投票權,可以參與對省長及縣市長的選舉,但不能投票選國會和總統。

韓國政府公布的2022年地方選舉數據則顯示,當年參與投票的外國僑民有近13萬人,其中有10萬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居民。

這意味著,如果韓國政府真的接受上述建議,這10萬中國籍僑民將喪失選舉韓國省長和縣市長的權利。

之所以出現當前的局面,直接原因就是中共駐韓大使邢海明近日公開發表的一番威脅性言論。

6月8日,邢海明在大使館會見韓國最大在野黨主席李在明時,談及中韓兩國關係面臨諸多問題。邢海明稱,「責任不在中方」,並當眾狂言,「在美國全力打壓中(共)國的狀況下,有人賭美國會贏、中(共)國將敗北」,「這完全是錯誤的判斷,沒有徹底掌握歷史的潮流」,「可以確定的是,現在賭中(共)國會輸的人,之後一定會後悔」。

邢海明當時是在眾多媒體面前發表的這番言論,並被韓國媒體通過YouTube平台向全球直播放送,立即就引爆了韓國朝野的強烈憤怒。韓國社會輿論普遍認為,邢海明身為駐韓大使,公然發表這樣威脅性言論,不僅會惡化兩國外交關係,而且已涉嫌干涉韓國內政。

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41條規定,外交官有遵守駐國法律的義務,且不干涉該國內政。

韓國國民力量黨議員申元植敦促政府,「應該向邢大使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在韓國國民面前真誠地公開道歉。如果他拒絕,就應立即將其指定為不受歡迎的人並驅逐出境」 。

韓國執政黨議員權性東更公開呼籲尹錫悅政府,取消在韓中國僑民的選舉權,他說:「別讓北京在未來某一刻,能有機會介入和干涉韓國地方治政事務,也可能變成中國政府干涉韓國的手段。」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13日表示,刑海明的言行屬於干預韓國政治的內政干涉行為,韓方對此予以警告。而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13日上午在龍山總統府召開閉門國務會議時表示,邢海明大使作為外交官,令人懷疑他「是否真的想促進兩國相互尊重與交流」,邢的言行令韓國國民不悅。總統辦公室高層人士還向媒體表示,總統室把邢大使的發言看得「非常嚴重」。

此前,韓國外交部副部長張虎鎮曾於6月9日召見邢海明,對其「違反外交禮儀、荒謬的挑釁行為表示強烈遺憾」,並直指刑的言論違反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可視為介入韓國政治的干涉內政行為,警告刑應恪守職責,否則造成的一切後果須由本人承擔。

中共外交部隨後於10日召見韓國駐中國大使鄭在浩,否認邢海明的言論有問題,反而聲稱他的言行是在「增進理解、促進合作,維護和推動中韓關系發展」云云。

當天,韓國駐中大使館發新聞稿說,邢海明的言論有違外交慣例,不合常理、具有挑釁性且與事實不符,鄭在浩「已對此表示嚴重憂慮並轉達了韓方的嚴正抗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