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向中共示威?东盟10国将首度集体军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2日讯】东南亚国家联盟9月将在南中国海举行首次十国联合军事演习。评论认为,东盟的这次集体行动清楚表明,他们不接受中共的军事胁迫。

近日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官方表示,东盟十国将于9月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届时东盟10个成员国以及观察员东帝汶都将参与,也包括缅甸。

东盟过去曾与美国一同进行海军演习,但没有单独进行军演。这次将是东南亚国家首次全员出动的联合军演。

台湾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他们这次很难得会达成这样的共识,整个东盟会员国都要在南海举行第一次海上军演,而是要清楚表达他们的立场,不容许现阶段的南海争议,被某一个国家强权,利用它的军事优势来改变、破坏,甚至侵害其他国家的主权。”

印尼国民军司令马尔戈诺(Yudo Margono)6月8日向印尼安塔拉通讯社(Antara)表示,这场军演将着重于海上安全与救援行动,不会涉及作战行动,不过马尔戈诺也说,“这关乎于东盟的中心地位。”

印尼军方发言人朱利阿斯(Julius Widjojono)泽则说,这场演习攸关亚洲、特别是东南亚有发生灾难的高风险。

李正修:“他们只是要表达,向中共表达一个很清楚的立场,所以如果中国大陆想要跟东盟处理好关系,它就必须尊重东盟的共识权,而不是想要利用单边对话的方式来分化东盟,所以我觉得他们用这个军事行动,其实要希望藉由这个来传递外交的讯息。”

东南亚国家一向夹在美中两个大国之间,随着美中竞争态势的白热化,台海、南海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似乎到了一个必须衡量究竟是国安重要,还是经济重要的关键时刻。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所以他们经济靠中国大陆,军事安全靠美国,那现在既然有岛屿的纠纷,那他们当然因为相关的国家都是他们东盟的成员国,当然要挺自己,那他的演习地点当然就是选南海,那都挺自己的人,是这个样子。”

而近年来,中共军事行动日益咄咄逼人,也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警惕。

李正修:“当然因为它会引起很多国家的不满跟警惕,因为中国大陆一再利用他们逐渐扩张的海军,一再对周边国家造成很多的不便,甚至于威胁胁迫,那这当然会引起很多国家的反感跟抗议。”

此前一艘中共军舰在南海险些与菲律宾船只相撞,还有一架中共战机在美国侦察机前危险的靠近飞行。

今年5月印度、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文莱海军在南海举行演习期间,多艘中国船只驶近演习区域。当时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用海上民兵组织来威吓和扰乱东南亚国家在南海演习。

李正修:“他们(东盟)的立场是不想跟中国大陆为敌,也不想在美国、中国大陆之间对抗选边站,可是他们认为中国大陆不应该一直反复用他们,不管是解放军也好,或是所谓的民船,一再去骚扰其它国家。”

美国政府多次呼吁中共停止在有争议国际海域进行挑衅行动。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指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影响力非常大。

张延廷:“他们隐约的是跟美国选边站,因为他跟中国大陆走对立面,就是跟美国选边站的意思,从这方面来做解读。因为美国跟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美国跟印尼,印尼的飞机买的是美国,那美国跟马来西亚,还有跟新加坡,还有纽西兰,他们是有五国联盟,五国协防。”

在5月举行的一次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对南海发生的一系列“严重事件”进行了讨论,并对行为准则进行谈判,呼吁采取可以减少紧张及误判风险的策略。

专家分析,目前整个印太地区防御中共威胁的连线在持续增强,他们想要更有凝聚力地应对中共威胁。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