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向中共示威?東盟10國將首度集體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2日訊】東南亞國家聯盟9月將在南中國海舉行首次十國聯合軍事演習。評論認為,東盟的這次集體行動清楚表明,他們不接受中共的軍事脅迫。

近日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官方表示,東盟十國將於9月在南中國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屆時東盟10個成員國以及觀察員東帝汶都將參與,也包括緬甸。

東盟過去曾與美國一同進行海軍演習,但沒有單獨進行軍演。這次將是東南亞國家首次全員出動的聯合軍演。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他們這次很難得會達成這樣的共識,整個東盟會員國都要在南海舉行第一次海上軍演,而是要清楚表達他們的立場,不容許現階段的南海爭議,被某一個國家強權,利用它的軍事優勢來改變、破壞,甚至侵害其他國家的主權。」

印尼國民軍司令馬爾戈諾(Yudo Margono)6月8日向印尼安塔拉通訊社(Antara)表示,這場軍演將著重於海上安全與救援行動,不會涉及作戰行動,不過馬爾戈諾也說,「這關乎於東盟的中心地位。」

印尼軍方發言人朱利阿斯(Julius Widjojono)澤則說,這場演習攸關亞洲、特別是東南亞有發生災難的高風險。

李正修:「他們只是要表達,向中共表達一個很清楚的立場,所以如果中國大陸想要跟東協處理好關係,它就必須尊重東協的共識權,而不是想要利用單邊對話的方式來分化東協,所以我覺得他們用這個軍事行動,其實要希望藉由這個來傳遞外交的訊息。」

東南亞國家一向夾在美中兩個大國之間,隨著美中競爭態勢的白熱化,台海、南海局勢緊張的情況下,東南亞國家似乎到了一個必須衡量究竟是國安重要,還是經濟重要的關鍵時刻。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所以他們經濟靠中國大陸,軍事安全靠美國,那現在既然有島嶼的糾紛,那他們當然因為相關的國家都是他們東盟的成員國,當然要挺自己,那他的演習地點當然就是選南海,那都挺自己的人,是這個樣子。」

而近年來,中共軍事行動日益咄咄逼人,也引起了東南亞國家的警惕。

李正修:「當然因為它會引起很多國家的不滿跟警惕,因為中國大陸一再利用他們逐漸擴張的海軍,一再對周邊國家造成很多的不便,甚至於威脅脅迫,那這當然會引起很多國家的反感跟抗議。」

此前一艘中共軍艦在南海險些與菲律賓船隻相撞,還有一架中共戰機在美國偵察機前危險的靠近飛行。

今年5月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文萊海軍在南海舉行演習期間,多艘中國船隻駛近演習區域。當時有分析指出,中共當局用海上民兵組織來威嚇和擾亂東南亞國家在南海演習。

李正修:「他們(東盟)的立場是不想跟中國大陸為敵,也不想在美國、中國大陸之間對抗選邊站,可是他們認為中國大陸不應該一直反覆用他們,不管是解放軍也好,或是所謂的民船,一再去騷擾其它國家。」

美國政府多次呼籲中共停止在有爭議國際海域進行挑釁行動。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軍事影響力非常大。

張延廷:「他們隱約的是跟美國選邊站,因為他跟中國大陸走對立面,就是跟美國選邊站的意思,從這方面來做解讀。因為美國跟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國跟印尼,印尼的飛機買的是美國,那美國跟馬來西亞,還有跟新加坡,還有紐西蘭,他們是有五國聯盟,五國協防。」

在5月舉行的一次東盟峰會上,東盟領導人對南海發生的一系列「嚴重事件」進行了討論,並對行為準則進行談判,呼籲採取可以減少緊張及誤判風險的策略。

專家分析,目前整個印太地區防禦中共威脅的連線在持續增強,他們想要更有凝聚力地應對中共威脅。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