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婚人数创37年来新低 “最后一代”绝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2日讯】中共官方最新统计,去年中国结婚人数为683.3万对,创37年来新低 。中国年轻人在疫情封控期间曾喊出“我们是最后一代”,一度火爆网络,这被认为是中国年轻一代在中共治下,对生活的绝望。

中国民政部官网6月9日公开“2022年四季度民政统计数据”,去年全国结婚登记量为683.3万对,创下自198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也是连续第九年结婚登记量下降,和上一年的763.6万对相比,减少80万对。

此外,每年的5月20日被中国人选为登记结婚的良辰吉日,但多地民政部数据显示,今年的520登记结婚人数锐减。

据“ 时代财经” 不完全统计,贵州登记结婚人数减少幅度最大,比去年减少53.8%;广东、福建、四川分别减少40.41%、38.28%、36%;江苏结婚登记数同比减少25.6%。

数据显示,5月20日,江苏省共有11,156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去年有15,003对新人领证。

广东省当天有12,450对新人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结婚登记1,813对。去年则有20,892对新人登记结婚。

湖北武汉居民高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结婚需要有个家,但现在许多人连工作都找不到,何来安家的财力。

他说:“老百姓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失业的失业,下岗的下岗。他要组建一个家庭须承担责任,两个人即使结婚,但没生活来源,没收入、没社会保障,组成的家庭能长久吗?生存是最大的法则。”

中国出现人口危机,引发当局高度重视。近年来,当局推出多项措施,鼓动年轻人结婚生育。但与此同时,中国出现“润学”和“最后一代”的新潮流,这是中国年轻人对中共政权感到绝望的呐喊。

政府的审查和政治压制让一些人正在考虑逃离中国,寻找更安全、更光明的未来;另一些人则想用不生孩子,或“躺平”来反抗中共暴政。

我们是最后一代”是2022年5月上海封城期间爆火的一句“名言”。当时网上流出一段视频,几名防疫人员威胁一对年轻夫妇,如果不去集中隔离,要受到“治安处罚”并“影响三代”。

这对年轻夫妇回应说:“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这句话很快引起中国网民的共鸣,被指反映出当代中国人不愿再生育和对现实的绝望。

网友表示:“共产党用连坐威胁年轻人,年轻人用不生娃作为回击,年轻网友‘我们是最后一代’,这也是我的宣言,史诗级对白,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我听过最响亮的时代最强音,生育率是最后的选票。”

学者张学忠认为,这句话表达的是一种最深刻的绝望,说话的人宣布了一个生物学意义的决定:“我们不会繁衍后代。······可以说,这句话是一位年轻人对他所处的时代,可能作出的最强烈的控诉。”

继“我们是最后一代”之后,另一个名词“软肋”也引发热议。2022年11月网上传出一段影片,北京社区人员讨论如何整治居民时说:“他的软肋是儿子。”引发舆论挞伐。

很多网友直言,生孩子只能成为中共要挟民众的“人质”,将来也会成为待收割的“韭菜”,因此不愿再生育。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