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結婚人數創37年來新低 「最後一代」絕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2日訊】中共官方最新統計,去年中國結婚人數為683.3萬對,創37年來新低 。中國年輕人在疫情封控期間曾喊出「我們是最後一代」,一度火爆網絡,這被認為是中國年輕一代在中共治下,對生活的絕望。

中國民政部官網6月9日公開「2022年四季度民政統計數據」,去年全國結婚登記量為683.3萬對,創下自1986年以來的歷史新低。這也是連續第九年結婚登記量下降,和上一年的763.6萬對相比,減少80萬對。

此外,每年的5月20日被中國人選為登記結婚的良辰吉日,但多地民政部數據顯示,今年的520登記結婚人數銳減。

據「 時代財經」 不完全統計,貴州登記結婚人數減少幅度最大,比去年減少53.8%;廣東、福建、四川分別減少40.41%、38.28%、36%;江蘇結婚登記數同比減少25.6%。

數據顯示,5月20日,江蘇省共有11,156對新人辦理結婚登記。去年有15,003對新人領證。

廣東省當天有12,450對新人結婚登記,「跨省通辦」結婚登記1,813對。去年則有20,892對新人登記結婚。

湖北武漢居民高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結婚需要有個家,但現在許多人連工作都找不到,何來安家的財力。

他說:「老百姓沒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失業的失業,下崗的下崗。他要組建一個家庭須承擔責任,兩個人即使結婚,但沒生活來源,沒收入、沒社會保障,組成的家庭能長久嗎?生存是最大的法則。」

中國出現人口危機,引發當局高度重視。近年來,當局推出多項措施,鼓動年輕人結婚生育。但與此同時,中國出現「潤學」和「最後一代」的新潮流,這是中國年輕人對中共政權感到絕望的吶喊。

政府的審查和政治壓制讓一些人正在考慮逃離中國,尋找更安全、更光明的未來;另一些人則想用不生孩子,或「躺平」來反抗中共暴政。

我們是最後一代」是2022年5月上海封城期間爆火的一句「名言」。當時網上流出一段視頻,幾名防疫人員威脅一對年輕夫婦,如果不去集中隔離,要受到「治安處罰」並「影響三代」。

這對年輕夫婦回應說:「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這句話很快引起中國網民的共鳴,被指反映出當代中國人不願再生育和對現實的絕望。

網友表示:「共產黨用連坐威脅年輕人,年輕人用不生娃作為回擊,年輕網友『我們是最後一代』,這也是我的宣言,史詩級對白,於無聲處聽驚雷,這是我聽過最響亮的時代最強音,生育率是最後的選票。」

學者張學忠認為,這句話表達的是一種最深刻的絕望,說話的人宣布了一個生物學意義的決定:「我們不會繁衍後代。······可以說,這句話是一位年輕人對他所處的時代,可能作出的最強烈的控訴。」

繼「我們是最後一代」之後,另一個名詞「軟肋」也引發熱議。2022年11月網上傳出一段影片,北京社區人員討論如何整治居民時説:「他的軟肋是兒子。」引發輿論撻伐。

很多網友直言,生孩子只能成爲中共要挾民衆的「人質」,將來也會成爲待收割的「韭菜」,因此不願再生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