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030年前要载人登月 中共太空野心引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中共最近正式官宣,要在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月。专家表示,中共不可能在外太空发展出与其地球治理模式不同的标准。

中共宣布要在2030年前实现首次载人登月的消息,成为最近外界热议话题。

5月30日,中共发射了神舟-16载人飞船,将3位宇航员送入空间站。

而美国在此之前曾宣布,要在2025年底之前让宇航员重返月球表面。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中共可不可以抢先在美国之前登月,也许有这个可能性,但是未必会比美国抢先。但是其实抢先登月不代表说,你可以对月球上的任何区域宣告这是你的领土。但是以中共来讲,它有可能会以实质的方式,我先到这个地方,然后我对外宣告这是我的领土,或者是我优先取得这边的权益。”

今年1月,美国宇航局局长比尔尼尔森就对中共的登月计划发出警告,不要让中共打着科学研究的幌子去月球。

前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执行秘书佩斯(Scott Pace)也曾对媒体表示,中共在南海、香港、台湾和网络的侵略行为,让人很难相信北京会以不同于地球上的方式对待太空。

有专家指出,美中太空竞争,背后实质是民主与专制的价值观之争。

台湾前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张桂祥:“民主国家它可以预测,因为它是经过民主机制,然后有制衡的作用。但是如果是专制国家,未来发生战争的风险会比较高。”

沈明室:“如果它认为说月球是所有人类的,应该是大家共同开发,然后共享利益,当然是不会有这样的威胁。但实际上中共的民族主义发展要成为太空霸权,或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太空或者月球当作一个主要的目标,当然会对世界带来威胁。”

中共自2003年首次将太空人送入太空以来,把航天强国视为最重大的国家发展目标之一。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宣称,发展航天是为了和平利用外太空,造福全人类。

同时,中共把美国描述为限制国际太空合作、发展太空军事的恶意玩家。

但北京从2001年以来发布的四份太空⽩⽪书,都缺乏中共政府和军方如何使用或计划使用太空技术的透明度。

前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科学家曲铮:“这种缺乏透明度一直是美国和其它国家关注的问题,因为这样的话你很难评估中共在太空活动它的军事意图和能力。相比之下,美国它是定期公布太空活动,包括发射卫星、发射卫星的部署和其它相关的太空事件,甚至包括军事卫星的发射。”

而中共的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也引发民主国家对中共太空计划可能被用于支持其军事现代化的担忧。

中共也因此被国际空间站排除在外。但随后它建造了自己的空间站。

曲铮:“中共它的太空计划它是其军事战略的一部分,这是习近平的国策,这个就更让人担心它可能会对西方国家,尤其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过去十多年来,中共在太空领域劣迹斑斑。去年12月,中共提出了更具野心的愿景,要建设太空基础设施和建立太空治理体系。这让西方国家更加担忧。

曲铮:“2007年中共就试验了一个反卫星导弹,摧毁了中共一个旧的风云-1c卫星,造成了3000个太空垃圾碎片,这些碎片多次威胁到其它国家正常运行的航天器。2021年11月份有一个碎片就差点撞到了国际空间站,迫使国际空间站要启动推进器来规避,航天器的燃料是非常昂贵的,这个就是你强迫别人做这样的规避。 2021年5月的时候,中国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残骸不受控制的重返地球大气层,很多太空专家都对中共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进行批评。”

美国宣布,今年夏天将发射一组卫星网络“沉默巴克”(Silent Barker),来应对中俄太空威胁。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